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奥运会开幕式人声分离事件,我彻底错了!

已有 5453 次阅读 2008-8-12 22:31 |个人分类:时论

??我前天对朋友说:奥运会的选手大多是很不容易的,而且象他们这样的人是无可替代的,换了任何另外的一个人就很难拿到金牌。不过,象开幕式上的那些演员却是不同的,象包括郎朗、林妙可这样的演员我们还可以找出一大堆,保证钢琴弹得好又有名气,或形象好又唱歌好。

??话音未落,我发现我错了,而且错得特别厉害。网络上这两天正谈林妙可之事,说她虽然张了嘴唱那歌,声音却是另外一个女孩——7岁的杨沛宜的,导演们还解释了一下,说是为了国家形象,做了这样的无奈选择,这样的决策也得到了两个小姑娘的同意。

??就想到开幕式上我国另外一位出镜的演员了,那就是我们大家都喜欢的刘欢。

??尽管喜欢刘欢的歌和人,但是凭心而论,刘欢的腰围和长相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会更影响国家形象,按照如此逻辑,我们还是应该选择黄晓明这个级别的大帅哥来作为和萨拉-布莱曼女士一起唱歌的演员更合适,声音当然可以依然使用刘欢的——毕竟他声音确实不错。但是他的形象可能确实会影响到中国人在世界人眼里的看法(真的会吗?我可是不相信我们大家看到帕瓦罗蒂就自然推断认为意大利人营养过剩形象太差),所以,说服刘欢隐藏在幕后只出声不出长相也算是为国家百年奥运做下贡献,想来刘欢这一牺牲精神还是应该具备的。

??可是,没有!

??是因为刘欢名声在外,所以,外在形象反而不重要了,而一个7岁小姑娘反正没啥名声,形象就特别重要了。

??为“有名者”讳,为尊者讳,尊者一俊遮百丑,而无名者百俊无以遮一丑,一点不好的地方都不可以外漏,是这个逻辑吗?

??又或者,因为刘欢的声音是独特的,无法用形象好的替身去瞒过国人或老外。而一个小姑娘的声音则是无人知道的,完全可以使用强取巧夺般的手段去欺骗观众,于是我们就毫不犹豫地去欺骗,抑或竟然是这样的一个逻辑?

??关于开幕式导演的匠心独运,我开始希望能够多从正面去谅解的想法看来的确是错了!而且是彻底错了!



我看奥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34921.html

上一篇:归国教授可以先不裸奔,但也别强调回来只因爱国
下一篇:萨拉-布莱曼的歌声——宛如天籁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