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南游记》之十三—关于车牌号的课堂录音(下)

已有 6646 次阅读 2008-8-7 17:02 |个人分类:南游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这样吧,各位同学,我们一起来看看外国的车牌号。先看美国的情况。首先说一下,老师没有去过美国,这里只能拾人牙慧了。
??在美国,不同的州、不同的地区,甚至不同的部门,车牌可以不同。密西根州的大湖区、缅因州的大学都可以拥有自己特色的车牌。但是,约有超过200种组合被美国联邦政府强制规定不得使用,看来,美国管车牌的部门事先是考虑到一些问题的。
??此外,非常或者更加个性化的车牌需要交钱,除了注册车牌的200美元手续费以外,如果车主希望在车牌上出现自己的名字,要额外付50美元;如果希望在车牌上使用特殊文字(如自己的名字)、图案(画个秃鹫什么的),还要另付50美元。
??说完美国的车牌之后,老师可要深度表现一下自己了,老师虽然没有去过美国,可是却访问过澳大利亚,所以特别要介绍一下澳大利亚的车牌号。我先喝口水,大家也先放松一下神经。
??
??好了,扩胸运动都做完了吧,现在开始讲老师我亲眼看到的和我国2002式车牌类似的澳大利亚车牌号,其实一到达悉尼我就发现了这个问题,我一看到悉尼的车牌号的时候我很是惊讶,还以为我国2002年改革时用的车牌号是借用的这里的思路呢。
??基本上,这里的车牌采用的是类似AQL 247的主体形式,如果汽车是新南维尔士州的,则在前面加上NSW(New South Wales)的州名缩写,新南维尔士州有的车牌的下方或者上方还有The First State(第一州), the Premier State(首善之州),Towards 2000(奔向2000)之类的话,其实都是些表扬与自我表扬的话,我猜测应该和美国不同,这样的话肯定是不需要车主为之付帐的。
??因为我一直在新南维尔士州出没,所以很少看见其他州的车牌,偶然见到的一个维多利亚州的车牌号也基本上是“三个字母+三个数字”的形式,不过它的自我表扬的话是The Sunny State(阳光之州);昆士兰州有的车牌上则是The Smart State(聪慧之州),作为澳洲最大的岛屿的塔斯马尼亚车牌上则有The Holiday Isle(渡假岛)的字样,大概是要让自己州的休闲之岛的形象深入人心吧。
??位于新南维尔士州的首都堪培拉的车牌上和其他的地区还有点区别,有的车牌上有The National Capital(一国之都),好家伙,全是厉害的地方,算是各有千秋吧。
??虽然我见到的大多数车牌号多数是以上的形式,但是还有一些不符合“三个字母+三个数字”的组合,不过这些数量特别少,比如只有5位的:DF 785,还有其他形式如:AJU 87K, KH 2361等,分别是“三个字母+两个数字+一个字母”,或者“2位字母+4位数字”,我没有就此问题咨询相关部门(倒是那些做中国的2002车牌的人应该做这个工作),所以不知道其中的规律是怎么设置的,自己推断认为应该是非常灵活化的吧,并不拘泥于一个形式。
??尽管这个问题我没有细追究,但是还是特意问过几个澳大利亚人,但是他们也都说不出所以然来,大概平素很少注意和自己其实没有什么切身关系的东西吧,不过,有一点倒是从他们那里知道了,就是车管部门第一次给车主的车牌是不要钱的,但是号码必须是随机产生的,这是就新车而言,旧车则直接用原来的那个号码就是了,如果自己一定希望选择一个喜欢的车牌号,则是要另外收钱的。
??同学们看到了吧,和其他人比起来,象老师我这样的有心人不多啊,凡事追究个所以然才是科学的态度。
??在去黄金海岸旅游的过程中,因为是进入昆士兰州,所以又特意注意了一些该州的车牌号,有一个754 KFT,形就是“三个数字+三个字母”了,还有5234 TT这样的车牌,或者一个车牌我印象深刻,是888 ATL,这个车牌一下子让老师想起来莫非澳大利亚人也对“发”感兴趣。
??此外,关于车牌的颜色,也有不用,我看到的其他几个州的车牌都是白底蓝字,而新南维尔士州的车牌则多数是黑字,底的颜色则有所不同。
??在澳大利亚,我注意到,车牌是没有考虑要保护那些所谓的著名商标的,我曾经见过一个车牌是LG 1104,还有一个则是GM 2983,想来LG和通用公司是不会去找他们理论的,记得中国2002车牌发放的时候有人担心大家用IBM等等著名商标,觉得会侵犯公司的权益,实在是操无聊的心。
??
??好了,同学们,今天的课就是这些内容,我再最后总结一下课堂的主要内容,然后我们下课吃饭去。
??1,我们经历过三个车牌阶段,但是第三阶段属于中途夭折,夭折的没有道理。第二阶段的车牌模式“省市区简称+地区/市代号(以英文字母表示)+车的顺序号(六位)”沿用至今。
??2、美国车牌的个性化程度比较高,但是也有200个忌讳,而且个性化是有代价的,需要交另外的钱。
??3、澳大利亚的车牌形式比较自由,有些接近我们的02式车牌,而且第一次申请是不收费的,只要个性化的时候才需要收费,这一点我们是可以借鉴一下的。
??4、张娟同学翻书的次数超过5次,我说的是三毛的书,至少看了2篇文章,看来三毛的文章也很短吗?此外,张娟同学平时成绩记为零分,期末考不到90分的话你就准备明年继续听我的课吧,很高兴有同学愿意珍惜这样的机会。
??好,下课!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34514.html

上一篇:今夕何夕——七夕感怀
下一篇:《项目管理学》第二讲——时间管理还是管理时间?
收藏 IP: .*| 热度|

1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