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系列:机制的故事【3】购物车能顺利回收吗

已有 5034 次阅读 2010-7-12 23:50 |个人分类:专论—管理学论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机制, 秩序, 超市, 购物车

  机制有多种,一类机制其起初设计的目标是为了“秩序”。

  我们大家都应该去过超市,也许很多人都推过购物车,那么,是否关注过购物车的回收机制呢?尤其在大型超市中。

  这是一个问题。如果是你老人家,准备怎样设计一个购物车的鼓励回收机制呢?让大家高兴、自愿、及时、低成本地将购物车放到超市规定的一些地方,而不是胡乱放完拉倒?

  在北京中关村的家乐福超市,对于购物车回收,在它的四个出口处是分别这样做的:

  1,其中,中关村购物广场的一个出口在面向中关村大街的地方,刚好有比较高的台阶(以上下的滚梯连通),所以,购物车基本无法通过滚梯推到上面。于是,这里对于购物车有天然屏障,可以保证即便无人值守,也可以“到此为止”。

  这样,只需要不定时地来人把堆积在这里的购物车弄到一起,集中推回超市门口即可。我见过不少次这样的情形,而且为了防止碰到前面的顾客,还设置了铃声,用的《兰花草》的调子,词是沪胡适写的,呵呵。

  2,另外一个出口则在收款台处,收款时直接把购物车拦下即可。这个比较简单。

  3,第三个出口则一度有过变动,在楼上(其实是和地面平齐的一个平台),当从收款台推出后,还可以推着再上平的电梯,直到整个建筑的出口,此时有人在那里守候回收购物车,您如果想推出门都不可能。后来,这里由于是整座建筑(中关村购物中心)的地方,所以不让家乐福的车到达,家乐福的人只好把购物车停止处改到上电梯的地方,还没上电梯就把你拦下了。

  4,第四个出口则是地下停车库的地方,一般都有人值守,拦下你推向私家车的购物车,以防你推到你的私车后备箱所在地方后不再理会,还得家乐福的人来回收。

  这些都是我在家乐福那里看到的现象,应该说,这四个口的购物车回收机制都不太好,没有体现到精心设计的味道,我不喜欢。

  那么,既然我觉得不好,有好的没?

  我在欧洲开会,发现了这边的购物车回收还真是有点招数。让我告诉你具体做法:

  购物车之间本身就是相连的,这个购物车A里出来一个专门插入另外一个购物车B的“锁”,只有将五毛或一欧元的硬币放入B的卡口,才可以将那把“锁”移走,把车推开。

  此时,你已经有成本放在购物车上了,不过,如果您把购物车推回回收处,可以通过这一过程的反过程将购物车连在那一大串购物车群中,同时硬币退回到您手里,算是对您遵守秩序的奖励,当然,奖金资金是用的您自己的钱,呵呵。

  这个机制是很好的机制,甚至很妙。但是,有朋友问我:如果俺们不在乎那点钱,就硬要把购物车放到我方便的地方呢?这美妙的回收机制于我何用哉!而且,世界上还有不少“别罚我100,请罚我888元好不好”这样的货色呢。

  应该说,您忧心的有道理,如果您这么想,这机制对您一点约束力都没有。或者,我们推广一下,对于不具备基本素质的人来说,这类鼓励式仅有些许约束的机制永远是无用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343435.html

上一篇:多少钱能吃到真“鲍鱼”?
下一篇:郑晓洋:现代应急管理暑期班圆满结束
收藏 IP: 144.64.12.*|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