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科学网开博两周年记

已有 3581 次阅读 2010-6-11 15:06 |个人分类:我的生活|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转眼就又6月10日了,突然想到,俺们来科学的网也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了。

  那天有游客留言,在夸奖鸿飞兄的同时也跟着夸了我一句,说我是科学网上最成功的一个。

  其实,理解他人家的意思,我应该是利用科学网这一平台在发展自己的学术战友方面最成功的一个。

  说最成功,还没有加之一,当然是人家可能笔误可能疏忽的一个结果,也可能人家觉得俺们确实如此,如果是后者,感谢他知道俺们对科学网这一网络平台的充分利用。

  当然,俺们其实是利用了网络,而不只是科学网。

  总结起来,俺们利用网络进行“现代应急管理”的传播已经算有点经验了。

  1,我2003年开始写博客,2005年开始因为网络而招来了一些应急管理的朋友。开始的朋友是来自北京市劳动保护研究所,现在,我们的友谊依然在继续,甚至,我的学生毕业因为在应急管理方面做得还不错,毕业去了那里继续从事这一领域的工作。

  我们和劳保所的主管单位北科院在风险与应急管理方面的友好关系也是基于此而开始的,也一样是延续了2005年的那个开始。

  2,我们的《应急管理汇刊》通过网络发送给我们招来了更多的关注者和朋友。

  在应急管理受到国家重视的开始时期,对于应急管理资料的缺乏和饥渴是全国性的,而我们这个《应急管理汇刊》恰好迎合了这一需要。

  于是,我的开始去湖北见到华中农业大学的陶建平教授,三峡大学吴淑娴博士,乃至随后的更多事情,都是起因于这个小小的刊物。

  3,中国应急管理研究网的创办与产生影响。

  2006年底,我们终于憋不住了,觉得需要一个自己的网站,11月8日,一个简陋的网站诞生了。

  尽管简陋,尽管很多当时的网站比我们界面友好、功能强大的要多得多,可是,几年过去,这类网站里,我们生存下来了,且目前成为国内同类研究网中最强(不是之一)的那个,和我们的坚持与持续有关系。

  这个网站捆绑了《应急管理汇刊》电子版,每一期都可以免费随意下载,这再次为我们引来了人气。

  4,然后才是科学网。

  来科学网距离我们的网站开通有一年半的时间。此时,我的天涯博客已经开通了5年的时间。

  也许是因为我自己在中科院工作的缘故,科学网总是不断地发送一些目录到我的邮箱,并发过开博的邀请,当时没当回事,不过因为我的同事王铮研究员在这里写文章,所以我会不时注意他的作品。又因为发来的目录不少是和科学界的那些众所周知的现象有关,所以也会特意去看一下。

  这样,科学网发来的目录从开始的垃圾变成了偶有文章让我会驻足的东西,也就有偶有的点击和进入变成了舍不得删除,再发展到把这个目录藏到自己的收藏夹里。

  再一步,就是开始写博客了。

  在这一点上,俺们有了5年多的经验,自然是没有什么陌生。比如,俺们充分地知道如何才能在不太让人讨厌的前提下聚敛人气,于是,很快从点击量少少到达现在的排名靠前,应该说,在排名上升表现上,除了另外一位许先生是当之无愧的第一,我是第二名应该没有问题。

  开始的博客以应急管理为主,现在的博客其实还是以应急管理为主。我曾经想,也许我应该把科学网的95%的读者变成应急管理的关注者,即使不是fans。而如果能够把应急管理的东西散播到许多对它没有兴趣的人那里,也算得一件奇事了。

  事实证明,奇事是可以发生的,这也正是本文开始的那位朋友留言觉得我是最成功一个的主要依据。

  其实,即便如此,应急管理依然只是我谋生的一个手段而已。我的兴趣只在走遍世界上,不过,毋庸置言的是,应急管理肯定可以帮助我走向更深更远的世界。

  5,因为中国而世界

  此时,科学网让我认识了在韩国读博士的河北人强博士,恰还他的女儿也叫“闹”,而他的专业方向也是应急管理,他的导师李教授也正是韩国该领域的著名教授之一,倡导成立了一个危机与应急管理国际学会。

  这样, 因为强博士,我见到了李教授,随后和李教授乃至日本、美国、印度等国的交流开始提速,在2008年到现在的时间里,我和李教授的来往次数达到6次之多。他说,他认识韩国从事危机与应急管理的所有(100%)学者,而我也自称,在中国危机与应急管理方面做得好的学者里,我认识的应该可以达到95%以上,而100%对于中国这个人口大国来说是一个不可能达到的数字。

  去年我还见到了目前在荷兰读博士的另外一位中国小伙子,吕孝礼,他是一个似乎比我还热情且理想主义的人,自己联合一些朋友创办了一个网站,并以自己的热情和兴趣在争取结实更多该领域的国内外学者。对于我来说,这个小我10岁的年轻人是另外一个窗口。

  6,济南会议是我们因为网络而聚齐的更大一次活动

  如果一个会议纯粹由网络引起,那么这个网络的影响力之大可见矣。我们的济南会议还没有达到这一的层次。可是,毕竟,有超过10位博友确确实实由不认识到一起开会,而这些就是网络的功劳了。比较好玩的是,科学网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懒得去宣扬这样的一个场面,我们自然知趣,也就当然不认为这事应该归功于科学网,我们玩自己的,科学网只是一个可以随时忽略的中介角色罢了。

  其实,在这里,应急管理只是我众多话题中的一个罢了,但是,怕在读者眼里更为鲜明的角色依然是我们的应急管理,而不是我更加喜欢旅游与史论。有时候,网络上给自己打上一个标签之后,再换标签也是件难事。

  不过,不管怎样,因为网络而朋友,因为网络而使得应急管理更加昭显,我写文章也就是件很有收获的事情了。

  谢谢各位朋友,谢谢网络。



博客感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334434.html

上一篇:现代应急管理:这三次学院派课程班
下一篇:151分钟的应急管理教学视频
收藏 IP: .*| 热度|

9 陈龙珠 陈儒军 吴渝 杨秀海 周春雷 李宁 吕喆 迟菲 柳东阳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