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雨夜怀柔

已有 3126 次阅读 2008-7-15 11:40 |个人分类:我的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北京昨夜有雨,就想了一段旧文,录于下。

  喜欢雨的感觉不只在今天。
  
  记得小时候在山东老家,一个黄河边上的小村子,住在山东风格的民居里,一到下雨屋子里就会一下子黑了很多,然后我就会在门槛处感觉着雨在屋檐下滴落时带来的凉意,幼年的小小心灵里就会有些忧郁的感受,这样的日子,至少可以暂时不写作业的。
  
  从儿童那矮了大人很多头的位置看雨滴落,也许感觉到的凄凉和新奇更多一些,毕竟,视野距离屋檐和树叶更远,而是更接近了地面,那是雨由下落而四散迸开的过程,会造成一种很怪异地对雨滴结局的期待。
  
  大学毕业的时候去南方,车过湖南江西的时候,也会有黄昏时刻的雨出现,两边苍翠的山坡就会很潮湿的样子,没有房子的时候,眼睛里是比北方更弥漫开了的湿气,仿似云变了形状压到了山上,当饱含了雨的云是白色的时候还会让人产生欲散的雾的感觉,是黑色的时候则会让对前途未知的心情压抑到了极点了。
  
  偶尔过一处当地的民居,看着开了门的屋子里黑黑的看不清楚,我就会想到也许会有一个少年操了我当年的情愫再做古怪的对雨的期待,而火车对于他也许会增添了些旅人的愁绪了吧。好象下雨的时候火车的速度也会自然慢下来,我就有扑向那屋子的冲动,想重新成为当年单纯的雨中少年,只是持了期待的意思,但是并不知道会期待什么,爱情或者仅仅是多出来的一段闲暇?
  
  北京怀柔的雨在吃饭的时候来临,我冒了雨去吃了晚餐,回到房间享受着黑暗里听雨的过程,在城市里难有的当年对雨细腻的感觉又回到了身边,于是,可以在雨里做一些关于思念的事情。在城市里,这样的感觉都是难有的,楼过于高大的影子遮去了天空,降低了雨影响心情的意思。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32236.html

上一篇:4年前在首都北京鸟巢原址附近的一件旧事
下一篇:编辑这样改我的文章是否合适?
收藏 IP: .*| 热度|

1 张星元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