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回到老家之——县城里的新“汽车”

已有 3522 次阅读 2010-4-30 13:26 |个人分类:时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济南回家的路上,到得平阴,就发现一种奇怪的车。

  咋一看象汽车,可是一看地盘,发现前面只有一个轮子——原来是三轮车。

  三轮车是实质,表象完全是四开门汽车的架势。

  我又不由地佩服起中国人的创造能力来了。

  待到下了长途车后坐上这样的车去,疑惑地问司机:是不是我不坐在右边的位置上,你就不敢开车啊。毕竟,车前部的下面只有一个轮子啊。

  司机笑笑,要真那样,我一个人的时候还怎么开啊,那不得偏沉啊。

  我也随着笑笑,他说得倒也有道理,只是,我这心始终放不下来。

  又一问价格,才1万5左右,哦,那是三轮车的价钱了。

  似乎还挺稳当,就这样一路疾行到了家。

  回了家,说到4年多来县城的新变化,哥哥说:这里的奔驰宝马已经很寻常了,悍马似乎也有了两辆,厉害得很。

  ——老家的人都有钱了?

  这几年基础建设开始提速,县长的名字就比我的名字多一个字,很有魄力,打算把县城来个大变样。在基础建设的过程中,就有一些民间集资行为出现,说句不太好听的,就是放高利贷的人一下子多了很多。

  有些经营高利贷的,一个月就能换一部车,从一般的低档汽车到极端高档的也许就是一夜之间的事情。中国人喜欢奔驰宝马的感觉,倒不见得真喜欢这车,所以,有一个理由就换成奔驰宝马了。

  当然,也有几个事情发生,比如一家九州钢铁制品厂,厂房放在那里,老板早携款逃跑了,一方面是高利贷,另外则是银行贷款了。

  甚至,我爸爸的老朋友(也姓陈)的儿子也是携款2千万没有了踪影,我哥哥说,这个陈大爷那天看到我哥哥的北斗星汽车,还说了句“我家儿子的车十几万,比你的好点”这样的话呢。转眼陈大爷就成了携款前逃犯的爹了,这世界真是让人不明白。

  浙江人在改革开放的开始,缺乏资金就一度是个很大的问题,他们就想了很多办法把民间资金从老百姓手中诱骗出来,用的招数无非是高利贷,因为高利贷不少是以黑社会为信用保障的,所以反而信用比银行还好,但是,一定会出现一些资金链断裂而携款潜逃的现象,甚至今天的浙江,依然还有不少这样的事情发生。

  山东人也有存款的传统,所以,如何把这些钱弄到市场上来为GDP做贡献,就是大家的难题,采用的技术策略基本是从浙江人那里学来的,携款潜逃的事情也是浙江人手把手教给山东人的,呵呵。

  从县政府发展经济的角度说,使市场繁荣确实就是让大家拿钱出来消费,可是,政府不太可能老用行政手段,所以,这种经营高利贷的做法是政府愿意默许的,偶尔一些人携款走人,那也是风险所已经考虑到的范畴,所以,很多也就见惯不怪了。

  估计,再过几年,30辆悍马在县城的大街上跑的现象我们也会见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318003.html

上一篇:回到老家之——黑风怪来了
下一篇:教育部可笑的“应急管理专家组”名单
收藏 IP: .*| 热度|

1 吴飞鹏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