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3月底买的这几本书

已有 3503 次阅读 2010-4-3 16:54 |个人分类:书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上周,从上海回到北京后,除了给陈热闹买了一些贴贴画,这次买的是6岁的,因为4岁以下的都太简单,实在不够玩的了。

  不过,6岁的得需要分析分析文字上的要求,于是,陈热闹开始不断在我的引导下使用“分析”这个词,每次都使用得很郑重。最后,分析得有点累,问我:“能不能再买的时候不买需要分析的贴画?”

  我回答道:“你也不小了,不是2岁的娃娃了,所以不能老玩不怎么动脑子就可以做的事情了。”

  也给我自己买了几本,包括:

  一、《古兰经》。马坚翻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由于之前我只看过古兰经的几个故事,没有通读过全书,而了解伊斯兰教肯定不能不读古兰经,所以,这才开始买一本完整版本看看。

  二、《张居正大传》。朱东润先生著,百花文艺出版社。该出版社封面上列了“二十世纪四大传记”,选了吴晗的《朱元璋传》,林语堂的《苏东坡传》和梁启超的《李鸿章传》。都是名人的传记,且也是名人写的。就更有可读性和权威性。也许,就一般的世俗名气而言,朱东润先生是四个人里面最弱的。不过,我相信传记肯定不是四本里最差的,如果一定要比个前后的话。我看了熊召政得茅盾文学奖的《张居正》,也看了依据这部小说拍的《万历首辅》电视剧,唐国强出演张居正,也拉拉杂杂地看过不少和张居正有关的东西,但是都不太满意,希望这部传记能够弥补一些我读书的遗憾。

  三、《尸骨袋》,斯蒂芬-金的作品,上海译文出版社。一看名字就知道是部有点意思但没有意义的书,权作读着玩吧。

  上海译文出版社是我比较有印象的一家出版社,因为他们出过泰戈尔的诗集,我非常喜欢,似乎每一本都买过两次,我真是感情比较丰富的人,爱一个人的诗竟然就能爱到这种地步。同时,爱屋及乌,也就喜欢了这家出版社了。

  四、《欲说》,梁晓声的一部长篇小说。说官场的,看摘要是写到了一位副省长的腐败,我想哪天,我们的小说敢于写到总理副总理这一级别的虚拟人物,并且以负面形象出现,大概才算是个里程碑吧,现在的小说家们胆子还是太小。

  五、《没事偷着乐》,是一本笑话集,很多朋友都应该知道我为了一个没看过的笑话就会买一本笑话书,也就会理解我了。举了例子——

  男追女,不成,都很痛苦。

  男的说:究竟我哪里不好,你告诉我,我改。

  女的说:究竟我哪里好,你告诉我,我改。

  FT!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308592.html

上一篇:带着一肚子委屈从上海回到北京
下一篇:最爱喝酒的人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高绪仁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