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应急管理会刊》第二期主编寄语

已有 3731 次阅读 2008-6-26 08:29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

??主编寄语Editorial
??
??其实,我在初三的时候就当过一次主编。那时候,我自己创办并负责编辑了一份面向初中生学习和生活的小报,名字叫做《晨曦报》,完全是手写发行,对开四版,比较有趣的是,这份小报每期只发行一份,发行范围也只限于在本班里,在同学之间传看。因为做法还算新鲜的缘故吧,大家还都挺爱看这份小报,所以尽管面临着中考的压力,《晨曦报》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还是发行了40多期之多,让我兴奋了很久。
??这次担任《应急管理会刊》的主编比担任初中时代只发行一份的小报感觉好得多,因为《会刊》出到第二期,我们的创刊号发行总量已经达到了600多份,其中500多份是电子版,80份左右是纸质版。更让人高兴的是,总数有超过200人的相关领域学者、专家、政府管理者以及选择应急管理作为论文题目的研究生都写来了热情洋溢的回信:或表示对《会刊》的浓厚兴趣,或表示了未来合作的意愿,或提出中肯的建议,这些都让我和编委会的所有成员都高兴异常,认为自己前段时间的努力没有白费。
??学界对于《应急管理会刊》创刊号的部分响应我们都已经搜集到本期的《<应急管理会刊>创刊号电子版发行及回馈情况分析》一文中,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前往浏览。
??
??第二期的内容相对第一期来说又有些不同,首先是篇幅上的增加,其次是内容上的丰富,第三,我们还期待它能够带来更多的发行量(1200份左右吧),并特别希望读到它的人确实能从这里获益。当然,也有对第一期上一些不恰当用语(包括相应的英文)的悄悄修正。
??
??我还愿意在主编寄语里告诉大家的是,我们的“中国应急管理研究网”也已经先抢了个地方http://emr.casipm.ac.cn/,虽然目前这个功能和界面都异常简单的网站仅提供《会刊》的下载、研究组进展情况以及社会关于应急管理的新闻消息,但是,我们已经有计划把它建成中国比较先进的应急管理研究网站。在创建它之前我也调研过一些和应急管理有关的网站,发现有些在2003年创办后(应归因于SARS的诱导)很快就办不下去了,内容早已不再更新;有些则办得举步维艰,访问量也不高;我们的“应急管理研究”是否能够长期继续下去?我们的“中国应急管理研究网”是否能够做到持续更新并受到关注?响亮地回答这两个问题确实是一个困难,君不见,在中国管理学界,坚持只做一件事的学者非常稀罕,大家全是全能选手(包括我自己),不知道我尊重的陈锡康研究员能不能算是这极少中的一员?不过,不管怎样,我个人已经决定在应急管理方面至少要连续做四年的研究,并鼓励我的研究生们都来做这方面的深入研究,因此,更长远的坚持也许不敢保障,维持四年的繁荣热闹总是没有问题的。而一个人真正在这个领域投入精力达四年之久后,我想还能有什么理由使他不再这个领域继续下去而一定要更换领域呢?!所以,应急管理研究对于我们来说是个值得去投入且应该会具备可持续性的事业。
??
??中国人在管理科学/管理学/管理工程方面一直都很努力,希望能出些影响世界的学派或成果,但是,从现在的情况看,很多还是在使用舶来的一些题目和方法,能否在一些新的问题上研究出新的方法?这始终是困扰中国管理学界的大问题,发端于几年的应急管理对于中国管理学界是一个机会,而我,特别想在全国管理学界同人的帮助和关怀下,和大家一切抓住这个机会,或者说抓住这个机会的一部分。
??
??也因此,即便困难重重,我还是愿意投入我很大的精力来做应急管理的研究,并特别愿意就这一领域的研究和全国所有有志于应急管理理论、方法、技术和应用研究的人开展深度合作。
??
??在本期的内容中,我们沿着上次给出的应急管理定义和内涵,继续在应急管理与突发事件的一些基本层面上做了一些探讨性的工作,并选了“突发事件应急法制体系的国际比较与框架设计”这一篇文章推介给大家,文章也是由我们研究组的成员为主所撰。此外,在上个月南京召开了中国管理科学年会,本年度的年会论文集收录了“应急管理”专题的论文多篇,这是一个新的动向,说明了管理科学界对于应急管理的重视。我的学生李田田参加了这次会议,结识了多位管理学家,并做了机构评估方法研究的学术报告。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刊中经常出现的赵要军、车颍涛、李田田、赵淑红等都是我名下的研究生,他们也是河南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联合培养的研究生,所以在文中的署名都用了两个单位。
??
??第二期还特别对当前国际上以应急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学报杂志期刊,对这些学报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以后还会进行深度介绍,以方面国内的同行了解国际动态;此外,我们还特意选择了《国际应急管理学报》2003年发表的18篇论文进行了综述,在后面的各期里,还会继续对该学报的论文以及其他类型国际学术杂志的应急管理论文进行综述。
??在未来各期内,还将把我主持的每周1-2次的应急管理讨论班上的内容在会刊上刊登,以方便大家了解我们的动态进展情况,以后也还会陆续刊载一些Working Papers,请大家多多指正。
??我们还愿意抓住更多机会让需要的学者关注这份小小的会刊,比如,在参加北京电子学会第八届会议的时候,《会刊》就作为一个打招呼的东西分送给了几位学者。
??本次的应急管理应用论坛我们选发了唐锡鹏的文章《钢铁制造业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方法初探》,钢铁制造业是传统行业的重要类型,在这样的行业企业内事故频仍,需要研究究竟哪类事件属于突发灾难性事件,又应该怎样来应对这类事件,唐锡鹏的文章给了钢铁行业应急管理一个提示。
??
??再次感谢大家的关注,希望您在收到第二期新鲜出炉的刊物后还能顺手来一个简单的回复,我们也就心满意足了,而建议和意见一定是最受欢迎的回复。
??
??陈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30369.html

上一篇:爱情,是否只有女人才会为你缠绵悱恻
下一篇:高中时代的班主任王志义老师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