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千万不要认为自己比别人更特殊

已有 5141 次阅读 2008-6-25 21:51 |个人分类:书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被逼着读书也有快乐,在这样的时候获得知识的速度和质量都比随意读要快的多,也能发现出一些有点意思的地方。而有意思,其实应该是这类书最关键的地方了吧。
??
??我有十几个网友,有的因为交往时间长而成为了很好的朋友。不过,在交往的过程中我发现,每个人都有诉说自己烦恼的倾向,而且,在倾诉过程中,几乎每个人都会认为自己遭遇的烦恼是如此的特殊,和任何人都有很大的区别。
??我在安慰的同时往往会打击对方一下:你的烦恼可以写5本书都写不完,你的生活经历比5个人的都还丰富,其实别人的想法也是一样的,事实上,所有人的人生经历,概要或细节,都和别人,甚至很久以前的古人一样。
??不过,在打击别人的时候我却时不时地流露一下自己的特殊,而且,还会为了证明自己的特殊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我总是猜测,是不是其他人在这了问题上也和我有相似的地方,批评别人的时候有一万个理由,而同样的问题,维护自己的时候会想出一万零一条理由,人之不自知往往就可以到达如此惊天的地步。
??人的心理就这样机械着,对于一件事情非常执着,甚至到“不到黄河不死心,到了黄河心不死”的地步。在这种心理的驱使下,人会在接连碰壁之后还是选择继续碰壁,偶有的幡然悔悟就被称作智慧了,我曾开玩笑地和喜欢去一个地方买东西而且上过当的朋友说过,“人们说到经验和教训,其实教训往往是远远多于经验的,别人的教训也许还能有时候可以成为自己的知识,自己的教训却往往会在下一次的不同场合以类似的面目再次出现”。
??就这样,在一本书上看到以下这一段后我不禁一笑。
??一个年轻人因为孤独感而寻求心理医生,可是,一开始治疗就对着医生大喊:“所有的心理医生都是片人的,心理咨询简直是浪费时间。”
??和这个年轻人一样,我也持类似的想法,而且,糟糕的是,我甚至以为自己比别人要清醒得多。而书的作者,一位医学教授兼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对这位年轻人采取的态度非常有效:“我很高兴,对于这个行业我和你有着一样的感受”。
??这样,对话得以继续。
??当然,作者在这个故事里获得的感悟并非是“人的心理有机械性的一面”,而是“人有时候需要做一些看起来反常的事情,这样的事情往往可以成功”,不管是心理咨询还是交易。
??
??这本书让我想起自己想写而没有写完的文章《出轨理论指南》,我试图从理性交易者的角度分析人们为什么会出现出轨的现象,其中用到了收益、风险、理性等和出轨在表现上没有关系,但是在潜意识里却亲密无间的词语:一件事情完全可能和很遥远的其他事情紧密联系在一起。可以这样说:选择出轨对象就和选择一个股票交易对象一样,人在潜意识里会对于一个交易的所有方面都进行评估,即使他/她在现实中没有感觉自己是这样做的。
??
??还要避免的一个问题恰恰相反,看了书不能以为自己的心理活动别人通通有过而忽视自己的感受,毕竟,即使你的心理1000年前的人也有过,外国人也有,你也是伴随自己的心理生活一辈子,好好对待自己的心理吧,也别太刻意去重塑它。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30342.html

上一篇:《海上钢琴师》三段比试可堪与郭靖欧阳克桃花岛相比
下一篇:爱情,是否只有女人才会为你缠绵悱恻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