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后汉书——逸民列传/列女传》中的趣处

已有 6926 次阅读 2008-6-23 23:55 |个人分类:史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后汉书我还是去年在青岛买下的,才花了36元,应该是比较值的,但是一直只看了一些篇章,没有系统地看一下,昨天晚上回家后想看一卷,就选了《逸民列传》和《列女传》,发现里面有很多有趣的故事,有些是原来就知道但并不全面的,有些则是原来不知道的。
  
  比如,《逸民列传》里写到一位在长安市“言不二价”的卖药人韩康,且一下子坚持了三十余年。这个故事是我以前就知道的,觉得能够坚持自己的这个原则确实不容易,不过他对自己的名声并不太了解,直到有一个女子从他这里买药时他坚持不还价时,女子怒道:“你难道是那个著名的韩康不成?怎么不让还价啊?”才明白自己在世间名声过大了,连一小女子都知道,才觉得和自己不出名的初衷相悖,“乃遁入霸陵山中。”
  
  比如,里面还写到以举案齐眉著称的梁鸿,他的老婆的样子是孟氏“状肥丑而黑,力举石臼,择对不嫁,至年三十。”我以前还以为是个美女呢,原来是个庞大魁梧力气大的女人,难怪能如此尊重梁鸿。古代真有些很有趣的人物,该丑女说想嫁个“贤如梁伯鸾者”,梁鸿就能“闻而娉之”,搁在今天,怕行不通了。
  
  当然,这些逸民里最为有名的还是那个曾经和光武帝刘秀做过同学的严光了,其事多为人所知,我就不评论了。这些小故事每个拿出来我觉得都值得写成一长段,可惜自己没有太多的闲情逸志。
  
  《列女传》里则写了很多有故事的女子,如“曹世叔妻”就是那位著名的班彪的女儿班昭,她老哥班固写的《汉书》全国人民都知道,另外一个老兄班超也是张骞一般的人物,有胆识,而班昭也是一作者,写了《女诫》七篇,从这篇文章里,我也知道了为什么生女儿弄瓦,“弄之砖瓦,明其习劳,主执勤也。”当然,因为是女诫,就没有说到生儿子为什么叫弄璋?女诫从一开始就把女人定位于“卑弱、下人”,真是男人还没有蔑视女人,女人倒先蔑视起自己来了,应该说,《女诫》是大毒草。在第五篇里更有“夫有再娶之义,妇无二适之文”,应该说是反动透顶了。
  
  而那位入选了中学课本的《乐羊子妻》则让我看到了该篇文章的全貌,以前似乎就看到过,不过没有太注意,这个乐羊子的老婆看到自己的小姑子把邻居家到自己家园子里吃食的鸡杀了炖鸡汤很不满,对着鸡流了眼泪,最后感动的小姑子把一锅炖好的鸡汤给倒掉了,看得我只觉得可惜;最后下场有点惨烈,说,“有盗欲有犯妻者”,居然劫持了她的小姑子,然后逼她从之,让我觉得很奇怪,都一少妇了,盗居然还能专门犯她,难道是因为她是当地的名女人吗?结果,乐羊子妻刎颈而死,劫持人质的家伙心灵受到极大的震撼,放了她小姑子。下文说到太守很感动,向国家申请了一个光荣称号“贞义”。
  
  列女里的压轴则是蔡文姬,里面列了她的两首长诗。


读书荐书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30131.html

上一篇:师妹眼中的陈安师兄【转】
下一篇:我这几年的搬家历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