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17万的“应急管理研究网”

已有 2696 次阅读 2010-2-28 23:26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今天,我创办的“应急管理研究网”(http://emr.casipm.ac.cn)访问量达到一个整数,这里特此说明一下。

  在我创办这个网站的时候,国内已经有了不少相关网站,开始用古狗或者百度去搜索的时候,根本看不到我们这个网站的影子。

  不过,大浪淘沙,日子一天一天过去,所有的东西都会消失,而我们这个东西3年多来,始终处于一个上升的阶段,受这个网站影响的人也越来越多,最开始创立时担心只是自己锻炼学生的一个途径的想法已经远远超出了。

  应急管理必然应该是很公益很公益的东西,它不同于一个基础性的学科,不同于一个商业化的领域,但是确实又和很多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一个网站是必须的,甚至,这个网站所宣示的东西,似乎比一篇英文的论文还要重要一些,因为这个方向讲究的应该更多是大家从中是否获得了对于实际应急有价值的启示。

  当然,作为中国科学院下面的下面的一个科研单元,我们依然要从理论入手,因此伴随这个网站我们有一个双月发行一次的《应急管理汇刊》,这个汇刊要稍微正式一点,以论文、报告、讲演、消息等组成,我们也始终坚持免费提供,谁来都可以看到。

  所以有这个网站且坚持了多年,首先还是要感谢我自己,因为对于学生来做,更新网站是任务,而对于我本人来说,更新网站内容是职责,也所以,一看学生们开始懒得动了,我只好亲自上马,把能更新的栏目都更新一下。

  由于我本人具备一些写作能力,也具备对于应急相关主题的评述能力,所以,我的很多看法成为网站的主要亮点内容之一。

  我是希望有更多的人愿意把这个网站作为自己要一心完善的园地,就如一个黑板报,就如一个博客,总是有新的东西才可以保持其生命力。

  但是,纯粹的一个学术性加应用性网站终究是条寂寞之路,不过我有兴趣去走下去。

  从今天看,越来越多的应急管理网站没有了更新,也就基本可以认为消失了生命,也可见坚持下去是如此之难。记得在2004年的时候,我和不少朋友一起开始写博客,我当时就不太客气地说,我能坚持十年有把握,你呢?2年也许就歇了。

  事后的发展证明了这些推断,人的惰性是一个方面,也还有其他方面。

  “应急管理研究网”还能坚持多久?你问我,我可以说:至少10年吧,10年之后会怎样我还真不敢说,可是这十年,在应急管理从基础性的理论到操作性的实践正在逐渐成熟的十年,我们一定可以坚持。

  不过,也许真的十年后,我们所宣扬的应急理论、方法、应用、实践、技术等逐渐成熟之后,我们再慢慢地退出这个挚爱却每每会无奈的领域。

  那个时候,也一定会是另外一个更具社会需求的东西诞生之日。

  我相信——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298531.html

上一篇:考厨师一般这样考,考教授呢?
下一篇:发展中国家科研的一种宿命
收藏 IP: .*| 热度|

5 刘立 吕喆 苗元华 张天翼 王永林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