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1】违背自我承诺,寄语梁进姐姐同学

已有 4865 次阅读 2010-2-24 23:57 |个人分类:情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记得丘吉尔说过一句话,是关于政治家的。

  大意说政治家应该擅长许诺,而且要斩钉截铁,毫不犹豫。

  不过,如果许诺的不能兑现——

  丘吉尔接着说:那就再给一个更斩钉截铁的理由来解释就是。

  从这个故事可见,政治家的许诺多是不太可信的。

  不止政治家,很多人的许诺也是有问题的。如尾生这样的宁死也不违背承诺的情况实在是少。正因为少,所以才被记录下来,而且为了遵守诺言不惜一切的这类事情少到不能再少,比背信弃义的记录要少多了。

  人们在生活中如果扪心自问,也会发现总会有些承诺的事情没有做到而让自己羞愧不已。我倾向于相信没有人自小到老一直都是遵守承诺的,即使有人遵守了纸面上的承诺,可是承诺给妈妈和孩子的话,就不见得全部遵守了;再退一步,即便对老娘和孩子做出的承诺也全部遵守了,有些心里的自我承诺却不见得一定遵守,比如,今天不玩,可是还是玩了,比如今天计划复习数学,可是最后复习了化学。等等。

  本来想休息一周再来写博文来着,可是,先因为发过去的短消息被接收者得意洋洋地曝了光,就在朋友的督促下解释了一篇文章。

  然后就想着这次该不写了,可是我又看到了梁进的文章《面对癌症》。

  题目一眼看上去就让我心里咯噔了一下。

  之前我已经和梁进姐姐同学约好济南会议时她去然后见上一面,因为她一直在做风险管理的研究。出身于数学博士的她所做的研究以风险分析方法为主,尽管研究的背景在金融领域,可是,因为是方法,所以却是和其他领域都是相通的。

  于是,在济南就可以聆听一下她在风险方法上的研究进展了。

  梁进姐姐同学也许因为之前的开封会议已有安排而没有答应我那次的邀请,这次也许是不太好意思拒绝,就很爽快地答应下来去济南。

  随后,我也就把此事放在了脑后,直到春节左近,她告诉我因为住院可能去不了济南了。

  我依然没有当回事,觉得偶尔住个院也没啥,还玩笑地说3月下午我去上海看她呢,估计那时候早就从医院出来,可以好好一起享受一下沪上美食呢。

  心里却是期待着能在上海凭借俺们的三寸不烂之舌继续说动她完成这次济南之行,因为济南也许能成为科学网网友比较大规模的一次聚会,除了要去济南的外地网友之外,梁进姐姐同学的傻妹妹——丫头——不也一直在济南嘛——

  今天才知道了梁进姐姐同学居然得的是癌症,惊愕的同时也佩服梁进姐姐同学的心胸。

  如果是我,大概就会不告诉任何人了——凭这样的心胸和梁进姐姐同学相比,确实差了很多。

  梁进姐姐同学是做风险研究的,所以,对于自身所面临的风险也完全采取了理性态度,这样对于疾病早期的控制和治疗,都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而疾病的应急,除了物理的化学的生物的手段之外,还有心理学上的积极态度,治愈和多个指标相关,而从大家的推荐和留言也可以看到,都认可她的心态和作为。

  平素里在科学网上大家争来吵去,多是为了舒筋活血,一旦遇到梁进这样的事情(也许科学网还是第一次遇到),大家每每愿意贡献自己的力量和建议,有的则贡献了爱心和祝福。

  这样才能是一个有人情味的网站,不管网站的头衔是什么,都要首先具备人文关怀,才可能让人真心留恋,天天精英来精英去的,讨论的全是给总理的这个建议那个意见的,大则大矣,却连个最基本的人情味都没有了,其实很没意思。

  而从梁进姐姐同学的这件事上,我看到了科网上的人文精神,也特别期待着这样的精神能够更多地占据主位,忧国忧民,都从关心身边人做起。

  谢谢梁进姐姐同学的达观、理性、坦然,我相信这才应该成为科学网精神。

  另外,也想看看,梁进姐姐同学这篇博文的推荐数能否达到一个新的记录。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297391.html

上一篇:给绕海兄发短消息的缘由以及他为何把私下里的东西晾出来
下一篇:【2】梁进姐姐同学的事情——关于“病理诊断”
收藏 IP: .*| 热度|

21 武夷山 鲍得海 陈儒军 赵明 朱志敏 王德华 罗帆 吴飞鹏 吴渝 刘立 迟菲 陈永金 高莉 杨芳 苗元华 张天翼 陈伟 李学宽 高建国 鲍海飞 hangzhou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2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