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我的11个生活之最

已有 4188 次阅读 2008-6-17 21:15 |个人分类:我的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看到很多人(特别是明星们)都把自己那点鸡零狗碎的之最喜欢或者印象最深刻甚至最讨厌的东西向公众的思想里泼去,突然今天我也想整理一下自己目前的最,写在这里,博大家一笑。
  
  一,指导思想和行为的最高哲学:
  
  我一直认为,总的来说,人生是非常无趣的,如何在这无趣的生命历程中获得满意,就需要把自己身上发生的无趣的事情看得有趣些,把别人的事情看得戏剧化些。正是基于这样的哲学,我把身边的事情看作有趣的场景,发生的事情尽量认为可爱或者可笑。
  例如,关于李秀花,难道这次相亲有趣吗?一个人见了你一面,漠视你,认为你对她都不合适,这实在没有任何趣味可言。但是当把它当成一件值得回忆的趣事就不会再愤愤不平了。
  
  二,印象最深的电影----<最后的金黄色>
  
  这是一部可以充份反应我的最高哲学的电影,索非亚-罗兰演的。故事如下:
  酒店女招待的儿子一直眼睛看不到,等长大了些可以动手术时她却没有足够的钱,这样,她打开了一本厚厚的旅客登记簿,开始查那些曾经在酒店里和她有过一夜情的旅客,然后拿着他们的地址就去开了辆房车去筹钱。找了三个这样的男人,终于筹集到了这笔钱,然后治好了眼睛。
  这是个非常没有意思的故事,但是索非亚-罗兰居然能把它演的迭荡起伏,从这个电影里,我知道了什么才叫演技,那就是把一个最没有意思的东西能够演得让观众如痴如醉。里面有多个镜头堪称经典之作,可惜的是我想没有几个人真的看过它,或者即使看过它,也不会有什么印象。
  也许以后奥斯卡的最佳男女主角的选举应该依据这个标准,看谁能把没劲的电影演的让人喜欢。其实有时候也是执行了其逆否原则,即:如果故事很好,那么男女主角得小金人的可能性则很小,如<泰坦尼克>。
  
  三,最喜欢的歌
  
  3.1 中国----秋蝉
  这是首旋律非常简单的歌。这是蝉不再是令人讨厌的聒噪的家伙,而是只音乐蝉,艺术蝉,哲学蝉。似乎是二重唱。
  
  词曲: 李子恒
  听我把春水叫寒
  看我把绿叶催黄
  谁道秋下一心愁
  烟波林野意悠悠
  花落红花落红
  红了枫红了枫
  展翅任翔双羽燕
  我这薄衣过得残冬
  总归是秋天 总归是秋天
  春走了夏也去秋意浓
  秋去冬来美景不再
  莫教好春逝匆匆
  莫教好春逝匆匆
  
  3.2 外国----Starry Night
  文森特-凡-高是个疯子,但是这个疯子却创作了许多可以传世的作品,其中一幅画叫,是他由印象派到表现主义转变的代表作,后来有人根据他的身世和这幅画创作了一首歌,我最早是听Julio唱的,觉得非常好。这词我不知道是不是最初是诗然后谱的曲,我就胡乱地翻译了它。它给我的印象实在是太深刻了。

  四,最喜欢的歌星
  
  4.1 台湾----费玉清
  
  我现在仍然留恋1984年左右从香港的一个圣经电台每晚播出的点歌节目,甚至那些主持人的名字都让我记得很清楚,但是恐怕很难找到可以与之交流这个节目的同龄人了。
  于是,我就始终记得费玉清的歌:“拨动尘封的琴弦”,就是在这么一个很不清楚的电台上听到的,以后我对他的声音的印象始终非常清晰,以至于到今天我还在到处找他的歌。还好的是,我居然在网上找到了20首左右。
  费玉清总是能把所有的歌变成带有自己的歌,是轻轻细诉的那种,带有淡淡的坚持和田园味。他可以把所有的歌唱成费玉清味,例如,<花心><美丽花蝴蝶>的标准版本应该分别是周华健和张洪量的,但是他一唱我顿时觉得周和张唱的不好。
  我找到了不少他的歌曲,但是没有那首拨动尘封的琴弦,我继续上穷碧落下黄泉啊,终于在美国的一个销售CD的网站中找到了这歌的名字,我想,也许我该订购它来,但是终于因为支付手段的问题,我没有把15年前魂牵梦绕的歌放进自己的现实生活,那就暂时让继续它活在记忆里吧。
  有趣的是,某一天,我突然看到有一个男人说费玉清对他始乱终弃,于是隐隐约约知道他是个“同志”,也许这也是他的声音委婉动听的原因之一吧,我猜。
  
  4.2 香港----张国荣
  
  我不知道一个人居然能够把所有的歌降低8度来唱,把所有的高亢无一例外地变成低沉,我喜欢这种带有压抑感的男人的痛苦。可是他的歌太多以至于很难全部学下来,我尽量地把国语歌记住了,相比那些快歌,我更喜欢慢歌,如<天使般的你>,<直到世界没有爱情>,<失散的影子>等。
  他的同性恋倾向是很早就有了的,我现在还很难把如此男性化的嗓音和一个同性恋联系起来,张国荣啊。
  
  4.3 大陆----暂时没有
  
  也许刘欢很厉害,但是我喜欢把所有的歌唱成一个味道的歌手,如上所示。
  
  4.4 外国----Julio Iglesias
  我喜欢他怪异的西班牙颤音。他唱的歌特点和1,2一样,有股Julio味道。

  五,最喜欢的小说
  
  5.1 中国----红楼梦
  这是不需要多说的,已经有超过万的学者研究它了,喜欢是不用再解释的。
  
  5.2 外国----约翰-克利斯朵夫
  
  决定佩服罗曼-罗兰和傅雷先生是在我读过书的第一部开始的,那也许是我生 命中最脆弱的时期了罢,孤单地仰卧在病房里,只能去寻找那白色天花板和墙壁上的空隙和污渍,偶尔听听平时极少涉及的收音机,起来的时候除了看书就是细数楼前的树叶了。
  那些日子,童年的印象却时时冲击我的思想了,让我痛苦,而无法描述出这种感觉则加重了这痛苦的程度,我恨恨地想,我的这些生命初期的印象是不能够在文字里表现的吧,那些弱智的作家。
  在几乎绝望中,我看到了<约翰-克利斯朵夫>,我知道,这个法国人笔下的德国音乐家就是我了。
  他的童年里的愤恨与无助,对声音和环境的细腻的感觉就是10年前我的感觉,那么,真的是有魔鬼式的作家了,他的描写直接触及了你灵魂中最脆弱的部份,把它们暴露在潮湿已久的空气中。
  在病好之后,我也读完了这部长长的四卷本的书,我知道,也许在生命的终了,在我脆弱的生命琴弦崩断之前,我要选择一个时刻,重新温习这浩荡的江声。
  
  六,最喜欢的作家
  5.1 中国----金庸
  
  他写出了最多的让人喜欢的小说,人物个个让人牵肠挂肚。
  
  5.2 外国----阿嘉莎-克利斯蒂
  
  我的记性不好,所以隔5年再看她的小说还是让我不知道凶手是谁。
  
  七,最喜欢的诗人
  
  7.1 中国:李白
  全国人民都知道他。
  
  7.2 外国:艾略特
  是英国的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诗人,知道他的人应该不多吧,我猜。
  
  八,最欣赏的“行为”艺术家----保罗-高更
  
  很古怪的是,我从<月亮和六便士>中开始喜欢他的,感谢毛姆。保罗-高更在都市里从事无聊而收入丰厚的银行工作,终于一天实现了对自己的放逐,我欣赏他的行为方式。那些中国的和毛驴结婚的行为艺术家还是看看高更是怎么做的吧。
  
  九,最遗憾的事----不懂音乐和不会鼓捣任何一件乐器
  
  我是个喜欢附庸风雅的人,古典的东西都能喜欢一点,因为没有音乐天赋,所以不能操作乐器,但是还是喜欢听一听。我对能操作乐器的人敬佩的不得了,惊为天人。

  十,最喜欢做的事情----阅读和睡觉

  我更倾向于阅读。只是我这该死的记性实在不行,所以看到纪晓岚过目成诵的本事,只能暗自神伤了。

  十一,最喜欢的女人----老婆

  老婆是我的哲学的实现者。她温柔可爱,只说人是,从不论人非,这一点倒是和我截然不同。她做事认真,只要让她做,几乎没有做不了的事情。她对世界没有苛求,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个大人才,而想过最普通的生活,比如经常逛街什么的。她阅读量和我差不多,但是不象我这么喜欢表现和眩耀,总是很温和。但是她也有致命的缺点,那就是挤牙膏从前面开始,总是无偿享受我从后向前挤的成果。
  我想象不出世界上会有一个理由让我主动离开她。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29463.html

上一篇:帖子获得高点击率的几大奥秘
下一篇:中国姓名古怪者竟如斯(一)----组合最无奈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