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新西游记之罗国印象】——欧元与Lei

已有 6385 次阅读 2009-10-22 23:49 |个人分类:新西游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象俺们这样不怎么老出国的人,一出国立刻就能感受到货币兑换方面的不方便之处。

??我五月份前往罗马尼亚的那次出国就是这样,本来想着欧洲都一体化了,罗马尼亚也算顺利进入欧盟了,怎么也得有些欧洲统一体的味道了啊,就都欧元吧。结果,它虽然在很多方面是欧盟了,可是,在签证政策以及货币上还保留了自己的特色。

??当已经在罗国布市的街头时,第一眼看到的是当地机动车的牌照,已经变成了欧盟所特有的那种类型,也就是:车牌分成几个不同的部分,其中第一个部分就是欧盟的标记,左侧占了七分之一的样子,这七分之一又分成了上下两截,上半截是欧盟的标志,一堆星星(显得很多,就没去具体数数究竟有几个,不好知道是不是根据进入国家数目还会不断调整)环绕,下半截则有R字母,用以代指罗国;如果是葡萄牙的话,这个字母就是P了。

??这是具备欧盟味道的地方,可惜的是,罗国目前依然没有进入欧元货币区,这让我在出国前就好生为难,在北京特意去问了中国银行,人家告诉我说:中国银行没有可兑换的罗国钱币,如果要带的话,只有欧元比较贴近靠谱些。

??只好持了欧元去罗国。一到布加勒斯特的奥托佩尼国际机场,我这心里就开始打鼓,即使人家收欧元,也还是不踏实。最后,还是决定先在机场换些罗国货币,此时也不知道究竟是合算还是太贵,就换了100欧元,拿到手的Lei是386元,很有意思的是,Lei的纸币上都有透明的部分,也许是为了防伪做的技术处理吧。

??打车,花去了120Lei,因为打了个奔驰“的”,虽然事先我还问过司机到某酒店大约多少Lei,他告诉我说是40-50左右,而实际上则是贵了一倍还多,这个经历我另文专述,算成人民的币,就是270多块钱啊,我的天,可以说宰你没商量。

??第二天睡好醒来,安顿下自己后,就在布加勒斯特街头闲逛,发现外面有很多货币兑换的标记,而且每家的汇率都不一样,这让我想到了在香港的时候,也是满街都是这样的小店,也是有些微的差异,比较让我不高兴地则是每一家公布出来的汇率都比我的386要划算得多,有的甚至达到了412这样的比率。

??但是我预约的公寓式宾馆却是事先说好欧元结算的,所以,我一下子没有了兑换的需求,毕竟,手头还有200多,也许能支撑一阵子呢。

??结果,第二天又遇到一个“黑”司机,倒是驾了一辆正规的出租车,却带着我满布加勒斯特转悠,就是找不到合适的地方购买我所需要的笔记本的电源连接线,于是,一通乱转,又干掉了130Lei,此时,手头的Lei就明显薄了很多,我决定再去兑换。

??就先去了一家挂牌子的小店,他讲了一阵子罗语,我讲了一阵子英语,谁都说不明白,就算了,我还记得小店外面的招牌,此时的牌价是415,高了一点。

??后来还是去了一家银行,而非街头小店,最后换出来是413,换完之后再继续在布加勒斯特溜达,发现了一家已经挂出来420的牌子了,牌价变化速度真快啊。

??正如我在国内听到的关于罗马尼亚如何穷的传说是何等荒唐一样,布加勒斯特的物价也相当的不便宜,这一点我在和布加勒斯特理工学院的斯加力教授谈的时候他也深有感触。说罗国并不富,可是在首都布市的消费可一点不比欧洲其他的首都差。

??最后我按照最狠的计划,知道自己再来罗国的可能性不大,就本着在登飞机前把所有的Lei都花掉的基本原则来,最后,我发现兜里留了10Lei回国了,还有3个硬币。

??没承想的是,应布加勒斯特理工学院斯加力教授的邀请,我的学生亓菁晶在11月初又要踏上罗国的土地了,为了方便她了解罗国的事情,我抓紧这两天把相关信息撰写成文,给她一个参考,而当时剩下的10个Lei当然也交给她带上,这点钱在罗国买个烧饼还是够用的。



游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264364.html

上一篇:我常问自己的研究生这样一句话
下一篇:【东游记韩国留痕】多余的提醒
收藏 IP: .*| 热度|

2 迟菲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06: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