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我的中国心》合唱过程记录

已有 7158 次阅读 2009-9-29 20:26 |个人分类:趣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知道我们研究室选择了《我的中国心》这首歌还是在去韩国之前,当时想了想,觉得这么熟悉的老歌,直接上台应该没啥问题。

??就连录音都没有再去听,而且由于是合唱,历史上已经有南郭先生的例子在那里,更不用太过担心了。

??结果,回到办公室,同事谭显春来找我,说:陈安,你来唱第一段,就是:

????河山只在我梦萦

????祖国已多年未亲近

????可是不管怎么也改变不了

????我的中国心

??啊?不是让我当南郭先生啊!我抓紧打开邮箱看合唱安排时,发现我本来给安排到了最后一段,可是,临时调整成了唱第一段,我的亲天爷,这可怎么办?要说,这同事们对我可是够放心的。

??在附件发给全体人员的歌词里,还在第一段上进行了特别标注:节奏有些古怪,望多加练习。

??昨天晚上7点多回到家,陈热闹睡午觉还没有醒来,我肯定不可能打开机器听歌了,而刚好又没有MP3,就算了。等到陈热闹醒了之后,因为毕竟都5天没见爸爸了,我总也不忍直接听歌,就陪着玩啊玩,一直玩到我自己困得马上顶不住了为止,最后还是我先睡的,而陈热闹后来11点才睡,于是,歌终于没有听成,在临睡前我还暗自下决心——一定第二天早起好好听听张明敏去。

??第二天醒来时倒是不算晚,7点的样子,可是,陈热闹醒得比我还早,6点。而我们安排的合唱是在9点,起床后稍微洗洗头、刷刷牙、上网看一眼,就到8点了,抓紧喝了碗粥就从家里撤了。

??到达所里还好,8点35分,路过范老师屋的时候,我还假装自己已经练了的意思,而一到办公室就抓紧打开计算机准备好好听听。

??结果,网络不通。没戏!

??这下坏了,难道要一次不听原歌就直接上场了,莫非?

??此时,谭显春再次来叫我,说到范老师屋里在合练一下吧,昨天大家从上午合练到下午2点多,还是没有磨合好呢,你这个一次没合练过的人,无论如何也得合一合吧!

??计算机上正放着已经下载了的MP3,我一听,好像第一段的第二句节奏还真有点问题,比我预想的多半拍,麻烦事。

??不管怎样,总是知道了这个节奏上存在的问题,自己有意注意一下要噶就好些。

??到了楼下的会议大厅,已经有了一个很漂亮的背景墙,而同志们和同学们也都到了,我找了个地方坐下,和谭显春老师继续探讨如何唱才行。这才知道最后一段要分声部的,唉,不仅长叹一声——

??好在别的部门一唱我就有了信心,很多同事带了揶揄的笑容上场,下面的听众也都含笑相对,看来,气氛很和谐嘛,那就不应该有问题。再仔细一听其他部门唱的情况,就更有了信心,看来即使跑掉也不会跑太远,因为前面还有跑得更远的——我们大可五十步笑百步了。

??到了我们上场,我们的背后墙上投了摄影,可惜看不见,眼前有一个15寸的屏幕,可惜太小,加上范老师做指挥,身子又挡了一些画面,于是,不能指望设备提示,就按照大概齐那么唱吧。

??这样,音乐响起,熬到了我要唱的第一句“河山只在我梦萦”,我自我感觉就是调子起低了,不过后面居然还有掌声,我心中暗喜,不管是礼貌还是我的学生做了托,总之不是倒彩还不错。

??放心大胆地继续唱下去,结果“我的中国心”就低到了几乎喊不出来的地步,旁边准备接唱第二段的谭显春显然感觉到了这个问题,利用女生的高音,直接把第二段给拽上去了,结果,上去了倒是,“我的中国印”就有点下不来了。

??好在后面就是合唱,人多可以掩饰一些东西,这样,调子才算到了正常的一个水平上。慢慢地,算是唱完了这首歌,最后还共同吼了几句口号,我似乎也能做到铿锵有力。

??后来有几个学生下来说:陈老师唱的真不错,我只好实事求是地说:只发挥了一点水平。

??倒真不是谦虚。如果俺们好好练上一周,估计张明敏就可以把所有录音带都销毁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258725.html

上一篇:出国不带相机
下一篇:我得了2009年诺贝尔奖之后
收藏 IP: .*| 热度|

2 刘玉平 王培会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1 1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