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近20年的歌词是不是全是这样写的?

已有 4550 次阅读 2009-8-29 14:57 |个人分类:艺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早就注意到这样的一个现象,当前的歌词都特别简单特别短。

??原来的时候,写首歌词啥的,都是连写好几段,每一段当然应该有所不同,不过基本格式还是相当的。

??而近20年的歌,很少再有歌愿意用多段词了。

??啥缘故?写歌词的人黔驴技穷写不出词来?纯粹是懒惰?或者根本没有必要?

??我印象里比较华丽的歌词是“孤馆寒窗风更雨,欲语语还休”。连续三段,每一段都类似于在填词,曹大侠在和我PK的时候还唱了这一首经典歌曲,而我是在初中的时候抄录过如此华美的歌词。

??还有一首《一生守候》,词虽然一般,但是作者还是认真地填写了三段,这首极慢无比的歌曲也一度在台湾是榜首。

??有一个连续的“X还是-X,Y还是-Y,Z还是-Z”这样的句式,也每段都写了不同的东西。

??你知道这一生,我只为你执著。管别人心怎么想,眼怎么看,话怎么说。【第一段】

??你知道这一生,我只为你执著。不管他喜还是悲,苦还是甜,对还是错。【第二段】

??你知道这一生,我只为你守候,我对你情那么深,意那么浓,爱那么多。【第三段】

??其实,歌词的不同段落是应该是分层次分阶段来表达点什么,可是,如今写词的这些家伙们,就想表达一个玩意,不想表达复杂的情感。

??真拿他们没有办法,也许现在的人感情是肤浅了很多,两段歌词这样的篇幅都根本不需要了

??我摇摇头——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252134.html

上一篇:企业文化,和研究机构文化真是大不同——
下一篇:陈热闹进入紧张的入学培训阶段
收藏 IP: .*| 热度|

4 陈儒军 刘进平 苗元华 FloatingRose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