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学生可以公开指责老师吗?

已有 5511 次阅读 2009-6-16 20:21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对于题目的这个问题:学生可以公开指责老师吗?

??我的回答很绝对,那就是“不可以”。

??如果老师对学生有刑事犯罪行为,那学生此时可以直接去法院起诉老师,或者直接反抗,也没有必要去公开场合指责老师。

??咋当学生就这么命苦啊?为什么连公开诉诉委屈都不行呢?

??其实,学生完全可以再私下里向自己的朋友或配偶或父母来说老师的坏话,泄泄愤,可以理解,不过如果要公开指责,则还是有问题的。

??并不是说老师会永远正确,可能老师是错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老师的错可以由别人说,不能由学生说出来。

??当然,这里不是说的老师在知识上的错误,关于知识方面,遵从“吾爱吾师我尤爱真理”的说法没有问题,而在老师的行为方面,学生没有公开指责的权利。

??至于原因,我不愿意在这里谈太多。只是想说:

??1,是你被逼成为这位老师的学生吗?

??2,如果有被迫的成分,那么,你是否试图去改换门庭,而老师却坚决不同意?

??3,如果老师的道德水平有缺陷,他是否一点正面的影响都没有给你?全是负面的?

??这些类似拷问的问题,都是学生需要面对的。

??作为一个人,老师一定不可能是完人,连万世师表孔子身上的毛病都一大堆呢,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你在老师的门下读书,就学习他的优点,回避他的弱点,如果实在待不下去,申请离开;如果申请离开都无法赢得老师的同意(这种情况微乎其微,我的个人感觉,老师里有99.99%的不会硬要当老师),那么还可以考虑申诉,申诉不得或无门,你还可以逃走。

??但是如果因为这样那样的事情无法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下去,就出来公开指责老师,我以为那是很不妥当的。

??这样似乎对于弱势群体有点不公平,但是请仔细想想,还是有道理的。

??要不,您举个例子来说明下,中国或外国的那个学生把其老师的行为上的问题举报到公开的场合?还赢得了大家的赞誉?

??我记得在丘成桐先生指责他的学生田刚的事件上,田刚始终没有出来说话,辩解都没有,虽然我相信私下里的辩解肯定有,但是没有公开,更别说反唇相讥了。如此密集地被自己的老师(还是导师)指责肯定是心里也很不舒服的,不过,正确的态度是“忍”了吧,关于这一点,我很赞赏田刚的做法。

??当然,另外一方面,老师对于学生要尽责,要爱护,要尽量让他们学习自己好的一面,这肯定也是需要的。不过,不属于本文讨论的范畴,我们可以另外撰文来说。



导师与学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238555.html

上一篇:对于学术界影响大的“公案”应统一有限度惩罚
下一篇:分别品味广州和北京初夏的骤雨
收藏 IP: .*| 热度|

6 曹俊兴 刘进平 曹广福 曹聪 李宁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