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与演艺界著名人士李琦同机

已有 3846 次阅读 2009-6-15 16:44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来北漂的艺人和来北漂的科学家们不同。

??一般情况下,来北京漂泊的艺人都是在自己所在的当地有一定的市场,日子过得还算不错,但是名气却总是无法达到为全国人民所知道的地步,于是,只能来北京通过不断在中央级的演艺圈露脸才能实现这个目标。

??开始时也许住地下室,吃方便面,在一些影视基地等待一个跑龙套的角色。

??但是,来北京工作的科学家们则不同,他们一般不太可能如演艺圈的人士一般,梦想着全国人民都认识,只是想更加靠近科研资源或比较现实地来谋求解决孩子考大学的问题。来北京的过程也没有艺人那么艰辛,一般都是找好下家才来,一次性卖身的情况更多些。

??不过,舍不得孩子套不得狼,所以,最后的收益相比,科学家们也要比一人差很多。

??但是,每个圈子里都有自己的规则,并不能因为艺人不推动世界的进步和发展就完全否定他们的作用,尤其是在收入上将科学家和艺人相比。

??科学家如果追求艺人的收入,我想他们也应该接受艺人的挣扎。现在的问题是,有的科学家希望象艺人一样风光,但是又不想承担艺人们的风险。

??李琦就属于北漂的一个,其中的艰辛我不会说它,随便一搜他的消息就能搜到这些往事。

??这次的广州之行,我和一位念佛的东北老大娘挨着,等我们准备出舱时,一个漂亮的空姐直接用臀部堵住了经济舱的门,我和东北大娘就刚刚在紧挨这位空姐的第一位置,一看才明白,原来堵住我们是让头等舱的人先走。

??东北大娘看到一个穿了马甲的男人,就喊了声:李琦老师!

??一向不关注生活中人的我仔细一看,果然是李琦,他向东北大娘这边扫了一眼,抓紧就下机了,而另外的几个则是墨镜护脸,看那意思,也许比李琦的名气还大呢。不过我认脸的本事太差,一个都没有看出来是哪位艺人。

??由于飞机没有停靠舱口,所以,用了下机的梯子,头等舱的人就去了一个人人都有座位的中巴上,我们这些经济舱的家伙则去坐大型摆渡车。

??突然就想起来Shopping猫一次出国候机时给我发的短信:人很多,公务舱的猪头先上,我们还得等。

??联想这次的下机经历,我就禁不住乐了,觉得这句话把经济舱人的阿Q精神描述得挺到位——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238325.html

上一篇:深圳,与香港何其相思乃尔!
下一篇:学术报告、公众讲演、专题研讨、课程讲授
收藏 IP: .*| 热度|

3 曹广福 苗元华 CHAOGER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