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决定佩服浙江人的创新精神

已有 5875 次阅读 2009-6-6 19:10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在我做应急管理的这几年,不断为一些人和事所触动,有些是正面的,有些是负面的。

??而最正面的触动则来自浙江人。

??我必须声明,我非常佩服浙江人的创新精神。

??为什么要这么说呢?因为有三个人以及他们相关的事情。

??第一位是一个物流的老板,姓程,他曾经给我写信说他有这样的愿望和能力:

??组织一个动态车队,在国家发生突发事件后,他可以去调集这些车队去进行应急,运送应急物资或人员。他的目标是第一天调集5万辆车,第二天调集15万辆。

??我总是在猜测无利不起早,尤其是商人,就告诉他说,国家目前还没有对民间的这些力量有所鼓励,比如说你真的调集来,最后可能国家连油钱都不出,如此,你怎么办?

??他回答道:我本来就没有想着让国家掏钱啊。

??我个人倒是倾向于相信,他会经营这个车队,真的出现问题,也会起到作用。在不久的未来,如果这样的模式能够对于国家应急起了很积极的作业,那么,国家肯定会在未来什么时候出台政策,来促进相关的支持政策的发布。

??即便他们是看着未来的钱,我觉得也无可厚非,而且,最要紧的是,他们敢于在看不见利益之前就做这样的尝试,浙江人了不起。

??第二个则是来自苍南县的一个小伙子,原来是记者,现在做一个应急救援中心的秘书长,这个中心是不盈利机构,在当地民政部门注册。

??在上次开一个会时,他到我的办公室来看我,说起他们的做法,告诉我说他们因为老有台风这样的灾害事件,就需要应急,但是,怎么应才行,国家的力量往往不能在第一时间到达。这样,他们就从当地的出租车入手,建立了一支力量,这些出租车的司机因为对当地的路线比较熟悉,哪里需要救援时就可以再最短的时间内到达哪里去救人。目前,他们的运转情况也不错。

??当然,盈利模式现在还没有确定,通过募捐解决一部分,另外,我觉得也许他们也在希望国家能够出台相应的鼓励政策。

??第三位是一个镇。他们写来一封长信,说希望我能到他们那里看一看,给镇上的干部讲下现代应急管理,并愿意在7月11-12日来北京听我们的免费应急管理课程。

??我深深感动,在我以前的经历里,都是一个省市区,至你少也要是一个市才会操心这样的事情,而浙江人,已经从镇开始注重应急管理了。而且,他们是自己去找人,而不是官方强迫下去的人去做这样的培训。

??当然,也许你可以认为浙江的情况比较特殊,我想也会有这样的因素。但是出事的地方多了,浙江一定不是最厉害的,可是他们从杭州的物流公司老板到县里的一个记者,一个民间组织,再到镇上的一个负责相关工作的也许连科级干部都算不上的人,自己琢磨着如何通过对于现代应急管理的认识来促进本地应急水平的提高。

??总是个异数了。

??我不得不佩服浙江人在管理方面的创新能力,他们总是这样先干起来,而不是等着国家政策,国务院出台什么什么,才开始行动,眼光总是能够放得很远。

??如果拿一个地区来映射一个国家,我觉得浙江人的优点和日本人的优点还是很接近的。

??希望他们应急管理的未来能很光明。

??我下下周将前往浙江的这个镇去把自己知道的东西告诉他们。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236543.html

上一篇:“区域风险、预警与现代应急”双边研讨会结束
下一篇:快脱光衣服,我老婆要来了——
收藏 IP: .*| 热度|

13 武夷山 吴雄斌 肖重发 吴飞鹏 杨秀海 周春雷 陈国文 刘立 刘颖彪 苗元华 刘占宇 蔣勁松 FloatingRose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2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