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我为何敢于在“现代应急管理”上如此大规模布局【I】

已有 3347 次阅读 2009-6-3 13:16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本来想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设立“非常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方面多做一些解读,结果解读了一回就没再继续下去。其实,与其说别人,不如自己说自己,这样会使得整个框架更加清楚。

??从2005年开始,我就开始准备在“现代应急管理”这一大的学科方向上布下一个大规模的局,到今年,经过4年多的思考,基本成型,我觉得自己有信心有能力联合全国真心致力于此的朋友,将其有本质性的推进。

??我说“敢于”布的这个局究竟有多大呢?不好拿钱衡量,我们且这么说吧,我准备拿出15-20年的功夫放在“现代应急管理”的理论体系构建和应用实践上,每年都用上绝大多数时间来考虑这一体系。其实,基本上就是认生最需要珍视的一段时光了,都将放在“现代应急管理”这一方向上。

??把“我自己”搭进去其实算不得什么大局,我现在还要把更多致力于踏实推进(而不是为了得到青睐和资助)“现代应急管理”学科体系的人纳入到这个大的框架内来。其中,我本人的学生基本都以这个方向为核心开展理论研究和应用实践工作,理论研究由全职的学生担当,而应用实践工作则由在职的学生担任。

??这个大规模的局是按照这样的一个构架布下:

??一、“现代”应急管理区别于“传统”应急管理的思想、策略,概念、特征、分类,以及它的学科基础比较完整地说清楚。

??【这个综合所有该领域学者的研究】

??二、构建新的“突发事件”机理分析方法论,以及相应的“现代应急”机理分析方法论。目前我们已经给出了一套四个层次,四个递进阶段的机理分析框架,以及针对某几个建立了初步的数学模型。其中的原理性机理分析方法是要用模型说明白的,模型有八大类,除了每个机理都会有数学模型外,还将有其他模型来刻画描述和逼近它。

??【这个需要至少十年的时间吧,以我们自己的力量为主,联合相关的学者】

??三、建立“现代应急”认知体系和评价策略。将基于损失评价的策略改到以全维度“风险评价”发和应急过程中的“可减缓性、可挽救性、可恢复性”为核心的认知新模式。这一点我们也已经有了不小的进展。

??【以我们自己为主,结合对评价理论与方法有兴趣的研究者,以及实践部门的应急从业人士】

??四、研究并开发在现代信息处理技术基础上的公众心理分析方法和工具。这里的技术,主要是指的我们还比较有基础,且俺媳妇比较擅长和精通的数据挖掘技术。当然,这个也得由她来协助我完成。在这一基础上,再来考虑应急状态下的公众及个人的行为模式。

??【我们准备和心理行为、统计、数据库方面的学者合作,共同推进这一方向的发展】

??五、对于以往有所忽略的应急资金管理和应急资源(这里不包括资金)管理的优化模型和方法进行深入探讨。其中,资金主要侧重于四个不同来源,如财政、保险、金融、捐赠等,我已经发现,目前这四类应急资金的管理太要命了,却别说优化了,连稍微能用的方式方法都还没有。资源由于有那么多的运筹学工具,所以基础是有的,但是如何使优化策略符合现场需求,这个虽然有却很少。

??【准备和财政、经济、运筹等多个领域的学者合作,希望能够给出一套比较成型的管理策略】

??六、动态应急管理,尤其是基于博弈论的动态应急管理策略的研究。我们把现在应急管理中的主体、客体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作为重要研究对象,事实上,里面也确实存在纷繁复杂的博弈关系。那么,从主体之间的关系出发,给出一系列的模型;并进而继续研究应急主体与客体之间的博弈关系,乃至客体之间的博弈关系,就成为一个蹊径。一定能够出得来很漂亮的成果。

??【以我们的研究为主,联合博弈论方向研究的学者专家】

??动态应急管理还包括另外一个部分,就是从所谓全生命周期的多个阶段来看应急。我们已经初步给出了一个相对完整的多周期分析角度,并进一步在细化。

??【这个方向上参与研究的学者就比较多了,我们应该不会太多投入】??

??七、贴近实际应用的现代应急的功能体制、组织体制与十个类型的现代应急机制设计。这里先不细说,简单举例,就如“补偿机制”,我应急的时候用了你的东西,事后怎么算账,这是大问题,甚至不是十年八年就能建立起来的一个机制。

??【与实践领域或区域的相关人士合作,将理论和实践尽可能地结合】

??八、现代应急平台

??这是公司们喜欢关注的一个领域,因为动则就是上千万上亿的投资。但是,如何使得这个平台不仅仅是一个信息集成工具,而且确实能够体现现代应急的特征。

??不客气地说,现在的应急平台已经很多公司开发了几百套了,都是在试错。但是,由于需求的驱动,我个人估计,再过5-8年,伴随着现代应急管理理论和方法的成熟,也许这个平台的试错过程就可以结束。

??【与开发平台的行业企业合作,以他们为主,我们提供思想和框架】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235836.html

上一篇:中国的穷科学家:究竟多少钱可以让你安心科研?
下一篇:那次大连空难的应急——飞机也掉进了海里
收藏 IP: .*| 热度|

3 苗元华 郭磊 FloatingRose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