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是真才子必风流?

已有 5320 次阅读 2009-6-1 18:07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一篇没有写完的人物记】

  什么是才子?这怕也是个永恒的疑问。我原来是给才子分过级的,后来,级别的概念模糊了,不过最后还是没有给出一个well-defined定义。

  不管怎样,具备捷才或者急智应该是才子的一个必要条件吧,于是我先把自己排除在外了。

  而我原来心目中的才子却还不太多,其实是对才子的要求过高了,我之前数过近几百年的才子,觉得明代的解缙应该算一个,而清代的才子能够被广泛认可的一般是高士奇、纪晓岚这样的人了,近代让我觉得有才子气的也就郭沫若先生一人了,我们不去说他在政治上的卑微,专就才而论,应该是上个世纪唯一的一位能够满足关于才子的一切条件的一个了。

  比如,关于捷才的例子,很多人知道这么一个故事,就是他老人家小时候的一副对联,象一切有趣的联林故事一样,自然是被迫对的,记得老师说的是“昨夜果园偷桃,不知是谁?”他的回答则是非常迅速的,“明天蟾宫折桂,必定有我。”

  自然,这样的例子在中国历史上太多了,我只是拿出关于郭沫若的一个来说明他至少具备捷才这一必要条件。

  而另外一位才子的典型例子是唐伯虎,和高士奇、纪晓岚、郭沫若都不一样的是,他的故事以风流韵事为最,最名声昭著的自然是秋香女士了,他个人的才华反而掩盖在风流事迹之下了。有点象阿瑟·米勒和玛丽莲-梦露的关系,虽然有人说百年之后梦露必然会因为阿瑟·米勒的关系才会被人记住,而在我看来,作为香艳代名字的梦露必然至少在几百年的范畴内会给阿瑟·米勒带来持久的名声,看秋香唐伯虎的事情就可以推断了。

  岳老师是我高中时代的语文老师,更换过几次教书的后,后来在海淀区的一家中学做老师。

  我原来就认为岳老师当得起才子的称号,尽管他就在我身边而不象纪晓岚那样遥远得象仰望擦苍穹一样,在中学阶段我一直做着文学青年梦,虽然我断然决定学理而不学文,但是这个梦还是做下来了的,而岳老师则在我深刻理解文学道路上起着比较大的作用,当时的语文老师里其实当得上才子的并不多,多数都在努力做着能够想象的教学工作,他算是少数才子中的一个了。

  学校还专门给他机会向着全校师生讲述当代文学发展漫谈之类的话题,我从中得到了关于文学评论的一些基础知识,后来知道他是能够写旧体诗词的,但是没有亲见,不过已经在心底佩服了,毕竟,这是我不会做的事情,人总会佩服那些持市面上少有本事的人,也是人的通病吧。

  这次的相聚,酒至酣处,诗则随口见来,“廿年风雨匆匆过,漂泊京华遇故人;把酒共话当年事,笑看前程又一春。”其捷才由此可见一斑了。

  我原来的时候总觉得才子应该同时是禁欲的男人才显得比较完美,后来看那个时候的思想,知道确实是迂腐了。才子如果没有佳人,如果不能做到风流,是不完整的。

  你能够想象一个老老实实的唐伯虎吗?
  你能够想象一个老老实实的郭沫若吗?
  你能够想象一个老老实实的纪晓岚吗?

  他们如果真的这样,才子的光环肯定地会顿时减色几分,甚至,称不上才子也是大有可能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235476.html

上一篇:【新西游记】——吸血鬼德考拉伯爵
下一篇:那年夏天的归乡路——依然那么漫长
收藏 IP: .*| 热度|

11 李侠 王铮 陈儒军 曹聪 马丽丹 迟菲 吴宝俊 苗元华 陈应泉 郭磊 zhangxp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