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我的论文发表观——和您的应该不太一样吧

已有 4879 次阅读 2009-5-18 22:25 |个人分类:时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原来特别期待发表好文章,长文章,牛杂志上的文章。

??一天被教育了,彻底改变了论文你发表观。

??1,所有的科研成果里,只要有5%的能够持续下去并产生实际中的效益,其他95%的科学家即便写出再多的垃圾文章,发表在再牛的杂志上,天天就在那里吃闲饭,毫无用处都不影响大局。

??惊愕地发现,自己是后者的概率是如此之高。

??2,一大堆我甚至熟悉并敬佩的科学家,在发了N篇牛杂志的牛文章被引用M次之后,再过几年居然就销声匿迹了。

??当这些科学家踯躅于繁华的街头、在饭店(豪华或者简陋)吃饭、逛街时,他自己甚至都忘了自己发表的那些牛文章了。

??那么,如果我去追求发表牛杂志的牛文章,最后再过几年,把视野的尺度看大些,是否也会这样,我发现会这样的概率很大。

??那么,我老人家干吗还要为写出让别人认可的什么什么“好”文章“破”文章而费尽心机呢?我能不能爱写啥就写啥?我能不能爱在哪个破地方发我的文章就在哪里发呢?

??我发现可以。

??而自从我自己办一个仅仅是电子的《应急管理汇刊》以来,我甚至发现我可以在自己的杂志上发表的文章,我爱写多长写多长,爱写短点也是我乐意,你们爱看不看,那是你们的事,如果让我追求去找难发表的地方发表我的文章,我发现我乐不起来了【不是因为有了皮炎平!】

??去年我们在宜昌开了一次全国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会议最后在一个学报的增刊给大家出了个专辑,这样的专辑按照各种江湖排名,都已经属于不入流的了。

??我告诉学生们说,你们别为考核顾虑,有了想法,就找个地方发表就是,这就是一个机会,把手头的东西都拿出来去发吧,去发吧。

??就发了。

??四篇,我在其中的三篇上署了名。我再看了看,发现其实四篇里,我自己都完全可以去当第一作者,可是,算了,和孩子们抢啥?以后我还有机会当第一作者,我这里Ideas多了,估计5年内都会有,至于5年后我江郎才尽,那我还做啥科研,指导陈热闹学加减乘除去吧,乐趣可能也一样大呢。

??这就是俺的论文发表观。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232759.html

上一篇:本科生得按研究生来教——至少应急管理方向应该如此
下一篇:目前科学网上最多的名字
收藏 IP: .*| 热度|

16 武夷山 张莹 赵星 毛飞跃 陈儒军 孙学军 吴飞鹏 吴渝 周春雷 陈国文 陈苏华 王云平 苗元华 蔣勁松 侯振宇 cqq2008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1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