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本校学生替先生辩护——严肃还是娱乐?

已有 4432 次阅读 2009-5-8 23:25 |个人分类:时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流”大学的个别本科生现在可了不得,动则就根据博客文章(也许只是一篇文章的某些词句)来判断某人是否素质还不如一个本科生。当然,按照这样的学生的说法:某某人(比如俺这个喜欢娱乐的“博士”,再特别强调下,是陈安博士,他连这个都觉得不对)是比一流大学的本科生弱。

  其实,这样的本科生同学理他一理还是很有趣的。

  首先,他喜欢把娱乐当成不娱乐,这个这个认真的态度很让我意外,也有点惊喜。有网友说,因为中国人的基数太大,所以,不管是啥东西一出,立刻就有人要正襟危坐地要赞扬、颂扬、顶礼膜拜或干脆大力批判,且很严厉严厉地......

  其次,既然有人很认真地批判俺,俺也不得不跟他认真下。作为一个只在一所大学读书且还没有读完的学生来说,到底你身处的大学是不是一流都还未可知呢,这样一个连大学自己都怯生生地不敢自称一流的地方培养出来的学生当然也不会个个都是一流。

  不过,看他的口气是把自己当成一流了。

  就假设他对自己的假设是对的吧,也没有什么关系了。我们来看问题的另外一个方面,学生为自己的先生辩护这事应该咋看?

  如果先生自己缺乏自我辩护的能力,作为学生(尤其是嫡亲的学生)还是应该出头的。可是,如果先生一边用一些违背常识的言论来娱乐大家,一边却让个说话非常不严谨的学生出头严肃地辩护,颇有些古怪。

  这个学生也不是被派出来的,应该是自己觉得是路见不平吧。你的路见不平如果是对着和你没有直接利害关系的人,我佩服你。如果是为了你那先生,我觉得还是应该三思而后说。

  尤其是,在这个学生只会给出一个结论而没有任何过程论证的情况下,就更是如此了。这让我怀疑,这个看上去很是觉得自己应该算一流大学的一流本科生的人,是否他所具备的素质就使得他“只”会直接下结论。

  也许这就是他的“一流”科学素质吧。

  看上去他确实还得学很多,也许直接从他的先生那里学就可以了,倒不用从逻辑学开始学起。要不,我先借给他一本我刚看完的《故事会》来熏陶熏陶?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230760.html

上一篇:下午前往天宁寺桥下进行交流
下一篇:我为啥喜欢很直接地“含沙射影”?
收藏 IP: .*| 热度|

3 曹聪 魏东平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0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