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南游记】32——说说上海人

已有 3413 次阅读 2009-4-25 09:07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七,来自上海的李工程师夫妇

  “有规则必有例外”,塞万提斯说的这句著名的话实在太精辟了,我总是用它来指导自己看人的眼光。

  在这次的黄金海岸之旅的过程中,给我最好印象的就是来自上海的一对老夫妻,他们凡事都和大家做到基本一致,没有丝毫的上海俗气。此外,作为典型的上海人,他们自己聊天也从来不用上海话,我还特意问过李工程师是否在上海家里的时候就说上海话了,他说是。于是,我对他就更加尊敬起来。

  在以一个口头语“阿拉”为核心的小市民气最浓的上海人中间,我想他们是非常好的例外。其实,也正因为塞万提斯这句名言确实总是在现实中存在的原因,我才从来不按照地域去区别人。

  在一些报刊中经常有文章讨论地域特征给人带来的影响,我在本文的第一、第二段也谈到过,其实,这个问题是永远谈不完的,因为,不管地域给人以多么显著的特征,不具备这个特征的人肯定存在,就象这对夫妇一样。

  如果非要给他们一个定位的话,我想他们应该属于谨慎的知识分子这个阶层,最后在悉尼大家相互告别的时候,他们和每个人说再见的时候总是寻着空隙的时候开口,似乎在担心因为自己的插话而打乱了别人的告别顺序。

  他们也是因为儿子在悉尼工作而来澳大利亚玩的,但是他们几乎不谈儿子,后来在有人特别关心之下,才告诉大家儿子移民过来以后就在一家银行做事,“但是一年才5万多澳元的薪水,而且还要交很多税”,如此准确且没有炫耀之意,让我有点意外,因为其实不少人是要通过或明或暗的方法对孩子的现状骄傲一下的,即使其实并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中国的家长多数这样,谈天的时候无论孩子是襁褓中的婴儿还是也有了孩子的成人,他的父母亲总是要拿出来骄傲一下,哪怕是些微的优点或者有趣的地方,但是,“有规则必有例外”,也有相当的人数是尽量避免谈这个问题的,这对李工程师夫妇就是这样,他的夫人还补充了一句,“在澳大利亚是赚不到什么钱的,儿子一家也就是温饱而已,社会地位其实还不一定比在上海时高”,倒是和我了解到的事实是一致的,这里的工资相对较低而税收和其他开支却一点都不低。

  李工程师是电力方面的工程师,我还就中国的电力供应象他提出过几个疑问,他都耐心的向我解释了,在谈到电力部门工资高的时候,他叹口气,因为自己已经退休了,所以,很多原来享受到的待遇也就消失了,退休的经济损失还是挺大的。不过,他转折到,现在能到儿子这里看看,去去东南亚一带玩玩,也还是够用的,我这才知道,原来他们两口子并不是因为儿子在这里才出国,而是有个完整的退休生活计划,其中,找些有特点的国家去旅游就是其中之一。

  我羡慕了他们一下,就想到了自己的父母亲,他们的工资和存款还是远远达不到这个地步啊,这就是大城市和小地方的区别,这就是在垄断行业工作和做个普通的中学老师的差异吧。

  在和我道别的时候,李工程师还热情地希望我们在中国见面,我才意识到自己连他的名片都没有要一张,也许哪一天还是会有机会的吧。到时候,希望再次见到这个上海人中的例外。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228075.html

上一篇:来自公司的PPT为什么没有讲演者的名字
下一篇:让我们偶尔仰望星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