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南游记】32——一对说潮汕话的印尼夫妇

已有 4881 次阅读 2009-4-7 08:20 |个人分类:南游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四,印尼华人夫妇

  如果说墨尔本夫妇给我了流浪游子的感觉,那么,我们旅行团的另外一对来自印尼的华人夫妇则应该是老游子了,事实上,他们都是六十以上的人了,但是女的总是老鸟依人般的跟在丈夫身边,不时地做幸福状。这种情形让我不仅想起戴高乐总统的一件逸事,当他和下属路过一对恋人的时候下属说“让人羡慕的莫过于年轻的恋人们了”,戴高乐说,还有更让人羡慕的,下属问,“什么人?”,戴高乐悠然回答道,“老夫老妻”。

  这对印尼华人夫妇其实不太应该归于游子的行列,因为我仔细问过他们,其实他们都是出生在印尼,他们的父辈才算是真正的游子,两口子给我的最初印象是粤语说得很好的广东人,一问发现大谬不然,居然不会说粤语,再问,原来是潮汕人,自己在家说的自然就是潮汕话了。

  因为印尼有排华的问题,所以我也问了一下现在有没有可以教汉语的学校,他告诉我说原来是坚决不让在官方场合说的,不过也在改进,现在有学校可以教授汉语了。我在心里感叹了一下,中国从明代就开始向外移民,大多的去向是东南亚,潮汕因为离那里比较近的缘故,出走的更多些,不过,明清两带政府把这些人全部看成叛民,也就没有关注过海外华人的利益,基本属于完全依靠他们的自我奋斗才到了今天。

  不过在这对印尼夫妇对于印尼看上去非常有感情,当我们团在黄金海岸的游船上游弋时,主持人从阿富汗开始报所有国家的名字,看看游客们都有哪些国家的人,当说到印尼的时候他们两个就兴奋地站了起来。

  除了给那个河南人李电视照相,我也不断地给这对老夫妇照相,在邦德堡的码头,由于天气原因大家看不成珊瑚礁,都有点遗憾,司机就让大家在码头玩会,他们两口子就让我给他们对着那只本来应该我们乘坐出海的游船照一张,我说,意义不大吧,男的笑了一下,反正来了,闲着也是闲着,算个纪念吧。我就想,他们也应该是特别热爱生活的人吧。

  后来还知道,他们原来生意做到很大,现在不想做了,就把生意给了儿子,老两口就在全世界逛,谈到在悉尼住的问题的时候我又知道,他们在悉尼有一处房产,所以回到悉尼可以住在自己的房子里。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224748.html

上一篇:买了一台2699元的笔记本电脑
下一篇:论我国科学界人才政策的核心本质:二桃杀三士
收藏 IP: .*| 热度|

1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