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啥叫学术沙龙? 精选

已有 7480 次阅读 2009-2-21 20:19 |个人分类:物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我想再次组织一个学术沙龙。

??之前我在华中科技大学的时候曾经组织过两次学术沙龙,我和李铭禄离开武汉后那里又组织过四次,加起来算有六次。

??那次的沙龙其实倒很“沙龙”,第一次沙龙是我来主讲《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概念、特征、分类与发展脉络》,引来了武汉地区十所高校的近50名听众。

??那次沙龙上,我也很荣幸地认识了华中科技大学的田新实教授和邱惠芳博士等学者,还蒙田教授不弃,向我赠送了他的著作,现在我们都还会偶有联系,觉得非常愉快。

??那么,如果说这次活动真是个沙龙的话,究竟啥是沙龙呢?

??我觉得,相对于比较正式的学术报告会,沙龙首先应该是一个相对自由一点的学术聚会,大家可以七嘴八舌,阐述自己的观点。

??当然,沙龙还是有一个主题比较好,否则,就会特别容易跑题,最好一个集中的时间段就谈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沙龙应该有主题演讲。尽管我不认为沙龙就是独角戏+七嘴八舌,可是,也确实需要一个比较主要的讲演嘉宾,就一个问题展开比较细致一点的报告,然后大家在此基础上再补充两句或多句。

??我还觉得,学术沙龙最好有正式的评议人,这样的评议人要事先对讲演者的观点和成就有所了解,事先看过他的PPT,从他讲的内容上引发开去,还能弄些真知卓见出来。

??沙龙,虽然是个完全舶来的名词,本意和这俩汉字并无直接关系,我还是想把它给拆卸一下。

??“龙”即有个“本期”报告主题,有个主题讲演人,有个主要的评议人,而不仅仅是第一次有兴趣来听的听众。

??“沙”则是指大家的参与性,听众繁杂如恒河沙数,来源广泛而思想圆头各一,这样,聊起来也就众说纷纭,对这个主题讲演或反对,或补充,或商榷,或修正。

??于是,这个“龙”就可以大家都去“沙”上一“沙”了。

??又突然想起以色列的那位著名的“沙龙”将军了,这位以色列著名的悍将可以说成是“沙漠之龙”,虽然是同样的俩字,解读起意思来却万里相距了。

??2月28日到3月1日,我们要“沙”四条“龙”,也许就有您有兴趣的,未来希望您能来做“龙”,但是,偶尔在我们这被“沙”一上“沙”也是件趣事了。

??期待着有兴趣的朋友来“龙”或“沙”......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216439.html

上一篇:俺们“现代应急”学术沙龙的基本套路
下一篇:我骄傲,我是山东人
收藏 IP: .*| 热度|

6 孟津 刘玉平 陈国文 迟菲 孙永昌 CHAOGER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0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