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邻家有少女,当窗晒衣裳

已有 4677 次阅读 2009-1-11 14:26 |个人分类:艺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老歌星们真可怜。

  所以发出这声感叹是因为现在是个人就能出唱片,如果我哪天高兴,和KTV的人说说,拿些钱出来,他们可能就会用上一天两天的工夫给我出一张不公开发行可以送朋友的专集。

  而30年前的歌星或歌唱家们呢?

  我初中时代印象最深刻的一张专集是李谷一和罗天蝉的那张,两个人凑合一张,在今天看来真是够寒碜的,可是那个时代,在磁带里给录上一首歌都光荣的不得了,竟然能录上一盒磁带的一半,简直是很高的待遇了。

  到了大学里,我发现不只我们大陆的歌星们如此,台湾的歌星也一样,这不,我就从图书馆里翻录过费玉清和刘文正的一张。费玉清这面叫《陋巷之春》,刘文正那面大概是《春夏秋冬》。

  我当时自然是冲着费玉清去的,结果我竟然把刘文正都听成费玉清了,整个一叶公好龙。

  世界上的很多爱好大约就是这样的,你声称喜欢,可是你并不了解,喜欢得完全是盲目的,但是自己号称喜欢时却还理直气壮的,人之不自知也就这样了吧。

  但是,我最喜欢的《陋巷之春》肯定是不会错的,一定是费某人的风格,什么风格,就是把一切歌曲唱出田园风光来的风格。

  那最让人心动的一句词“邻家有少女,当窗晒衣裳”就是一副农家乐的写照,非常让人感觉温暖和朝气。

  直到现在,我依然能从费玉清的各个歌里听出田园味道来,而我喜欢的其实是田园和不需要太多现代化的生活。真是“误入尘网中,一去二十年”啊。只能在歌里寻找自己的乐土了。

以下是歌词:

人间有天堂
天堂在陋巷
春光无偏私
布满了温暖网

树上有小鸟
小鸟在歌唱
唱出赞美诗
赞美这春浩荡

邻家有少女

当窗晒衣裳
喜气上眉梢
不久要做新娘

春色在陋巷
春天的花朵处处香
我们要鼓掌
欢迎这好春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209614.html

上一篇:上午理发去了
下一篇:问问搞生物的一个问题:有只长瓜子不长瓤的瓜了吗?
收藏 IP: .*| 热度|

1 曹聪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