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闽游记》之二:武夷山天游峰顶的彭祖

已有 4404 次阅读 2009-1-6 10:40 |个人分类:论游—走遍中国|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个旅游胜地可以没有故事吗?我总是在问这样一个问题。可惜的是,在我去过那些我们国家的几乎所有旅游点都充满了故事,即使是在一个不应该有故事的地方,也一定要编造一段或几段故事来填充所谓的“人文”空白。

??我在北京郊区一个山谷旅游的时候,那里就在一些石头上看到过这样的驴唇不对马嘴的故事,因为实在没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为景区“增光”,只好把盘古这个级别的传说故事进行添油加醋的改造,结果连神话都写得颠三倒四,自身的故事里矛盾就随处可见,让游客看得莫名其妙且无可奈何。

??在攀登武夷山最著名的景点——天游峰的过程中,我们经过了一个叫做“仙浴潭”的地方,一直不太说话的导游女小王就饶有兴致地讲了一个故事,说这里是仙女洗澡的地方,因为刚好背风,且还有一块山石遮挡,确是洗澡的好地方。不过,女小王说,有一只乌龟不知道从哪里知道了消息,想偷看,就爬上了山岩,结果被巡逻的玉皇大帝(我想应该是天兵,甚或是那个没有性别的孙悟空先生,让玉皇做巡逻兵实在有点委屈了他)发现了,就把它变成了石头,其实,我们当时看到的那块有点剥离于整块山石的斜着挺立的一段并不太象乌龟,充其量也就象个乌龟的脖子而已,导游女小王还特意问我们认为乌龟到底看到没有仙女的裸体,然后自己先等不及就给出了答案,说看到了,因为那乌龟嘴下的那块白石头就是他流下的口水。关于这个乌龟,女小王还谈到一个花絮,让我们看它头上顶着的一丛绿草,女小王说那是乌龟的绿帽子——唉,做乌龟已经够不幸了,而且本来乌龟就有老婆被人偷的含义在,结果被武夷山的导游们又加增了一顶绿色的帽子,这双重符号的象征看来是永远也改变不了。

??来到天游峰顶的时候,有一座稍有规模的二层建筑天游阁,门口还有一块牌子上写着“宋美龄跳舞厅”的字样,导游说是当时蒋夫人预计来武夷山游玩,那些了解她有跳舞兴趣的部下抓紧建了这个跳舞厅,不过最后她却因为其他缘故没有来成,于是就只留下了一个故事,其实我们下山的时候还看到山后的牌坊上的无字匾额,导游女小王的说法是本来这里的匾额是“中正大街”,纪念蒋总统先生的,后来在文革时被红卫兵给铲了,这个说法可信度不高,因为如果真叫中正大街的话,应该是建国后就被换了,不会等到红卫兵时代。

??等进到天游阁的时候,我却发现殿里供奉的不是佛祖、也不是老子或者山下住过的名人朱熹的精神导师孔子,而是彭祖的塑像,这个让我有点诧异。再看塑像下面的介绍,发现他在这里还真合适,原来,这位老到770岁的先生居然是武夷山他爹,当然最有资格坐在著名的天游峰。

??虽然在山下时导游女小王说过彭祖其实是按照月来算的年龄,所谓的770岁实际也就是70年左右而已,看到这里的介绍还是让我有点困惑,因为介绍里说到他时是从尧开始的,去世的时候则是在商代中期,确实是有数百年的样子。

??按照这里的说法,彭祖是因为在尧体力不支的时候贡献了一碗雉鸡汤而立的功,被封在了彭地,之后以地为姓,过了数百年后,朝代更迭,他也被迫南逃至越地,并生下两个儿子,一个名武,另外一个则名夷山,于是,这位长寿冠军在他的两个儿子处——武夷山度过了他生命中的最后日子。

??文字介绍里说到了他对人类的主要贡献,当然不是那碗恰在其时的鸡汤,而是长寿的一些秘方以及房中术等,黄帝他老人家就留过〈素女经〉这么一本宣淫的书,我没有想到年龄活了一大把的彭祖也干过类似的活,看来中国人对于性生活技巧的追逐从远古的祖先阶段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停止过,而且在这些伟大祖先这里,好象性生活成了一件纯洁的事情,远不象向普通人宣扬的时候,把它描述成那样无耻且肮脏,我都不知道这种现象究竟是怎么形成的?

??对彭祖的后代并没有太多的交代,我想除了武和夷山两个儿子以外,也不好多交代太多,否则活这么久,孩子的婚姻问题会很麻烦,因为相互间的年龄相差实在是太大了,说不定其间乱伦的事情都发生过——选择对象的集合实在是太小了,你根本无法回避同一个集合里的另外元素。

??不过没见到市面上卖彭祖关于房中术的著作,这有点不同寻常,在我印象里,前段时间不法出版社是把所有的中国古代关于房中术的著作全部给挖了出来的,如果彭祖如此长寿且性生活经验有记录,肯定值得大大推广,不良书商怎么会放弃用这书去赚钱呢?

??我大学时候就知道,性生活过度肯定活不长久,这样的印象不知道从什么时候,从什么渠道获得的,而且我一直认为肯定正确,这很奇怪,所以今天见到彭祖的这些事有点迷惑。记得北京大学出版社出过一整套红楼梦续书的,我记得里面有一本改造了所有的悲剧细节,让宝玉既娶了宝钗又纳了黛玉,什么鸳鸯、晴雯等等也都纳了妾,看作者那意思,不把书中所有的美女全给了宝玉是不会罢休的,书中就提到一段宝玉的朋友问宝玉怎么对付这么多美女的问题,宝玉大概有点象现在的某些性药广告似的,神秘地一笑,“因为我服用了XXX,所以,多少美女都不在话下”。

??好家伙!看到这里,我实在是不能再看下去了,这本书也直接影响了我对其他红楼梦续书的评价,以至于没有任何兴趣再看打着北京大学出版社牌子的劣质“供学者研究”的续书。

??除了彭祖和古代的其他一些伟大领袖级的人物,中国对于房中术的研究主要就在秘密中进行了,明面上活动的则是以武夷山的另外一位名人朱熹为代表的理学禁欲派,之后到山下参观朱熹纪念馆的时候,我都不知道他面对山上那位著名的大色狼,究竟怎么面向学生宣扬他的禁欲思想?可惜那时候并没有一些皮里阳秋的人,对这位孔子之后的“次圣”进行有记载的讽刺。

??就只能等待我来完整这个任务了,你说呢?



游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208811.html

上一篇:印刷了团队《2008发表论文集》
下一篇:《南游记》之二十八:住旅馆与吃饭店【3】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8: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