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文献研究”是仅存于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 精选

已有 6269 次阅读 2009-1-3 10:31 |个人分类:事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我自从做了应急管理,就在不断地和社会科学的朋友们一起厮混,有同事对我还曾经很不屑,说我做的很多文科的玩意儿。

  最开始这么说我的时候我还羞愧了一下,后来想:凭什么我要羞愧啊?那些只会鼓捣自然科学且不懂社会科学的人才应该羞愧呢!就愈发坦然而胜于以往了。

  自然科学认识世界靠了可进行重复验证的方法,确实有其很靠谱的地方,但是关键问题在于不可能所有问题都可以进行重复验证,比如历史,研究它其实是用自己的眼光去诠释它发生发展演化的过程,不过,是不是有了你的因果关系就能够完全解释呢,这个是没法验证的,只能论证,从原因到结果,从多个原因到结果,从多个案例出发去论证。仅此而已,想要找个新环境让历史按照您的逻辑重来一次以看看是否还会那样,这个就是做不到的,即便有时间机器怕也难。

  于是,我在涉及到应急管理的“研究方法”的时候,就有这样的发现,有人文学者说“文献研究”。

  开始我就懵了——文献研究,难道研究文献不是做科研的基础第一步吗?难道还要单独说它吗?

  我还觉得做文献调研是必不可少的一步,就给固化到科研里面,无需多说呢。

  后来我就想了想,究竟是何原因使得社会科学的学者们要把文献研究当作一个重要的科研方法来宣示。

  在早期的社会科学研究中,不少人是直接从文献到文献的,仅仅研究文献并对文献之间存在的异同和相互间的可验证性进行分析,就已经是社会科学研究的一个关键方法论了。

  而自然科学类的研究则不同,他们翻阅文献的目的不是从文献里找到验证自己结论的证据,而是从文献里发现它们还有哪些是值得改进的东西,或者文献错误或者水平尚待提高的部分,这样的文献研究是准备超越文献的。

  于是,以后再看到“文献研究”这样的研究方法,我大概就不会再奇怪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208291.html

上一篇:我家原来属于没有凤凰卫视的一类人家
下一篇:小雪,在春天之后
收藏 IP: .*| 热度|

4 俞立平 曹聪 崔克明 cgykjyjzx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