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写博vs拖地板

已有 3062 次阅读 2012-9-9 17:04 |个人分类:教学资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写博, 拖地板

写博vs拖地板

多时没有写博文了,原因之一是除了忙工作之外,还有是夫人经常教导我,伏案工作之人不要写博,有空应该去拖拖地板搞搞卫生什么的。她的理由是:在电脑前写作不仅伤神、伤肝、伤眼,影响消化,而且会加重颈椎和腰椎劳损,鼠标手、键盘肘等职业病也将不期而至。你看,拖地板多好,能够锻炼身体,活动全身,舒经活络,休息眼睛,休息大脑,等等等。总之,写博百害而无一利,而拖地板却是有益身心健康。其实,不仅拖地板的好处是这个道理,买菜做饭也是一样一样的,夫人接着会类推论证下去,直到做所有家务事都是脑力劳动者健身的灵丹妙药似的为止。哈哈,我对这个论证过程也提不出很多异议。

本人有点近视,但不戴眼镜也能行走自如,就是驾车时有点看不清远处的红绿灯而已。因此,一回家自然就把眼睛摘了,这样,长期以来看不到家里地板的灰尘污垢,总觉得家里很干净。很久以前的某一天,不知为了放眼世界看屋外什么的,在家里把近视眼镜戴了起来,这一戴不仅看清了窗外的远景,而且也看出了满地的灰尘。啊!这可不能熟视无睹,我赶快拿起拖把开始了清洁工作。我夫人知道后,她马上说,以后你回家可要经常把那近视眼镜戴上哦。不过,在家里戴上近视眼镜又引出另一个意想不到问题,过去不戴眼镜看夫人的脸,完全是平滑无瑕疵的,可戴上近视眼镜后,就发现了她脸上有了不少岁月的斑痕。其实,后面我上班戴上了近视眼镜看周围的女士们时,也感觉她们的脸庞都没有原来感觉的那么光滑了。哈哈,男人有点近视不戴眼镜也有很好的一面啊。我把这个亲身体会讲给夫人听,她说,瞧你的,莫怪你从来没有给我买过什么护肤品!

有了夫人的教导和上述经历之后,除了出差以外,我尽量每个周末腾出两三个小时拖地板什么的,而且是自觉自愿和怀着快乐的心情去做的,的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拖地板马上就能“立拖见影”,把家里的卫生做好了,其实成就感也不小,视觉效果好多了,心情也爽多了,也更爱自己的陋屋了。这比拿一个什么红本子奖状来得实际多了,这可是完完全全是为了自己噢。而且拖地板的活动量比散步活动的效果还强烈得多,的却达到一定的锻炼身体的目的。可见,写博不如拖地板!

其实,个人的确还有很多比写博更加重要的事,比如多给研究生些指导、多用些功夫备备课、多写章书、多写篇论文、多拿个课题、多进点账,等等等。这些都比写博来得实在些!

可话又说回来了,个人在新浪网开博五年多了,也戴上了资深博主的徽章。写博也是有些收获的。很多像我这些文革期间长大的人,那年没有学习什么文化,自然也不会写什么文章,上了大学又学了一个天底下最接地气的工科专业,文化方面也没有多少长进。通过写博至少可以拟补点文化和情趣的短板,能够结合自己专业写博,同时也多了一个与学生交流的平台。

2012年教师节的前夕,不禁又写篇短文笑谈一下,不知能否得到博友的共鸣?

祝老师和同学们及博友们节日快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2981-610845.html

上一篇:“岩土工程关键技术研究学术大会”今天在长沙隆重召开
下一篇:第二十届海峡两岸及香港、澳门地区职业安全健康学术研讨会暨中国
收藏 IP: 222.247.153.*| 热度|

2 李健 gw020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0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