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关于男人——陈升的世界

已有 9925 次阅读 2012-11-14 11:4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世界

关于男人——陈升的世界
曾泳春
 
      在这样的日子里卧病,倍感深秋凄凉,人生萧瑟。窗外是微霾的上海秋日的阳光,我从床上爬起,在这个微凉的秋日早晨,捧着一杯茶坐在窗边,不想说话,也没人说话,只有我一个人,还有陈升的声音。这个我很喜欢的男人的声音,如空气一般包围着我。
      陈升的声音,绝非完美,这个世界本没有完美,完美只不过是人们的幻想,又何必总用完美来要求自己和别人呢?陈升的内心世界,更不完美,二十年来,他就这样用不完美的声音,诉说着男人不完美的内心世界,却让听歌的人,在陈升的世界里找到自己。
      在陈升的世界里,有一个是他可以托付那根风筝线的女人,远远地看着他,眼里是淡淡的牵挂,却并不想给他全部的怀抱。而事实上,他也并不想给她全部的怀抱,因为他知道男人是喜欢自由的孩子,他们只是风筝和线,有时他是风筝,线在她的手里;而另一些时候,她也可以做风筝,而他却有些担心,她会越飞越远,忘记了手里的线。《风筝》,这是陈升最好听的一首歌,从音乐响起的那一刻,一只摇摇晃晃地飞在天上的风筝就浮现在我们脑海里,诉说着男人对自由的热爱,还有对她的牵挂的了解。这首飘逸而深情的歌,细听之下,令人绝望,风筝与线之间,总有无法预测的或近或远的距离,凄美而无望。
因为我知道你是个容易担心的小孩子 
所以我会在乌云来时轻轻滑落在你怀中
 
我是一个贪玩又自由的风筝每天都会让你担忧
 
如果有一天迷失风雨中要如何回到你身边
 
    陈升世界里的男人,很少给女人承诺,也许,在陈升眼里,男人与女人是平等的,女人所有的脆弱和虚荣,男人都有,男人并不比女人更坚强。《别让我哭》,陈升在诉说着男人对所爱的女人的依恋,他总是说,男人只是孩子,是管不住自己的孩子。而事实上,我们看不见男人在暗夜里的惊慌和哭泣,你从不展示你的脆弱,我看到的,永远是你征服整个世界的野心。而你永远不知道,我多么想,将疲惫的你抱在怀里。
因为我不放心我自己
才将我的生命托付了你
我已寻寻觅觅好几个世纪
此生不能让你从我怀中离去
    陈升世界里男人的深情,是那种淡淡的独白,似乎还带着微笑,在分手的路口,因为知道牵不到她的手,那就这样吧,他说他了解,于是转身就走,不让她为难。而他知道,在以后的日子里,他已经没有了快乐的理由,因为他已经帮她将忧伤藏起。《把悲伤留给自己》,这是陈升这样的男人对爱情最深刻的理解。
把我的悲伤留给自己
你的美丽让你带走
从此以后我再没有
快乐起来的理由
    而在《不再让你孤单》里,陈升终于云淡风轻地表达出了世间最简朴的男人的深情,他说要陪着她,一直到地老天荒。这样的完美告白,尽管令人快乐,却隐隐地有一种不安,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听这首歌会不安,也许我知道,这样简单而合理的幸福,因为完美而难以存在,即使存在,也不会是稳定状态。完美永远不是稳定状态。无论如何,这是陈升世界里的男人唯一一次的完美爱情。
让我轻轻的对着你歌唱
像是吹在草原上的风
只想静静听你呼吸
紧紧拥抱你到天明
    在走过了很多路之后,陈升对男人做了最深刻的诠释,《关于男人》。男人想征服世界,因此一直走在冒险的旅程,把成功的欲望当成欢愉的游戏;男人是驿动的,有一颗漂移的心,因此喜欢做风筝;男人喜欢做自由的风筝,却把线交到她温柔的手里,可以在乌云来临时轻轻滑落在她的怀里;男人会热情表白,然后突然躲藏起来,不言不语,谁也不知道这时候的男人是怎么了;男人是大一点的孩子,他知道管不住自己,因为他不放心他自己,才将他的生命托付给了你。在漫漫旅程的终点,他只想,静静躺在你的身边。
我听说男人是用土做的
身子里少了块骨头
他们用脑子来思考
有颗漂移的心
你知道男人是大一点的孩子
永远都管不了自己
张着眼睛来说谎
也心慌的哭泣

 

旧照片——北卡的深秋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1950-632418.html

上一篇:Cotton,Cotton(隐性科普)
下一篇:理想是追求自身价值的旅程
收藏 IP: 58.34.193.*| 热度|

49 赵斌 李学宽 曹聪 齐国臣 陆俊茜 卫军英 陈熹 刘艳红 罗帆 李本先 庄世宇 张玉秀 肖重发 刘颖彪 徐迎晓 汤治国 王春艳 秦承志 李伟钢 柏舟 王善勇 聂广 陈学伟 肖海 杨正瓴 陈沐 苏德辰 何士刚 郭鑫武 王鹏 韦玉程 傅云义 李土荣 柳林涛 陆雅莉 Editage意得辑 顾生越 刘桂秋 杨德庭 刘洋 张雪峰 海鹰 杨秀海 强涛 dreamworld xuyiganghz sz1961sy anran123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1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