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再见戈多——巴赫是小溪 精选

已有 11396 次阅读 2012-5-27 15:03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世界历史, 双城记, 文学作品

      再见戈多——巴赫是小溪
曾泳春
 
      从海德堡出发,沿着内卡河,是一片黑森林。我第一次对着满山的森林肃穆了,感受它逼人的内涵。我是个不读历史的人,对这个世界历史的一点点了解,都是从文学名著中获得的。文学作品中阐述的历史,都是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在人们生活中的映像,那是一种不连续的、必须自己去拟合的历史。但是我更愿意以这样的方式去感知历史,比如《双城记》里所描写的深重的法国大革命,甚至在简奥斯丁的小说里,也能了解到英国殖民扩张在小人物身上的映射。而我忽然发现,我几乎没读过一本德国文学名著,我对德国历史的了解,一片苍白,但我记得,在很久很久以前,罗曼罗兰的《约翰克利斯朵夫》中大量关于德国的描写,让我对这个国家厚重的人文内涵深深折服。而风景,也是有内涵的。
      在森林里走了很久,我们到达了一座叫Finkenbach的德国小山村,在一家只有几个房间的家庭旅馆里住了下来。这家旅馆经营了30年了,还开着供全村人聚集聊天的小酒馆。小酒馆的蛋糕是87岁的祖母做的,我们在夜黑时到达,本已在休息的祖母被旅馆现在的主人——她的儿子请了出来,和我们这几个游客见面。她说她劳作了一生,到现在还每天做蛋糕、打扫卫生。旅馆现在由儿子经营,而孙子和一些朋友在工作之余也在旅馆里帮忙。他们自在地忙碌着人生,脸上带着我在中国人的脸上所见不到的那种平静真诚的笑容。
      深夜,我们在小酒馆里喝着这一地区出产的white wine,讨论着在中国宣传不多的德国葡萄酒。小酒馆除了我们,还有四个村里的老人坐在另一张桌子旁,默默地喝着酒,一点声音都没有。旅馆主人因为我们是远道的朋友,过来和我们一起喝酒。他让我们喝他自己酿的由beer(不知是一种什么粮食)和土豆做成的烧酒,我喝了一小口,就有一种天旋地转的感觉。夜深了,会一点英语的孙子的朋友走了,我们开始和旅馆主人畅聊起来。他喝着啤酒,讲着德语,我们三个中国教授喝着white wine,讲着英语。桌子旁边是一个壁炉,在5月份的德国山村,并不开壁炉。我有些遗憾——这样的小酒馆,适合在大雪纷飞的日子,壁炉里的火热烈地跳跃着,而我们坐在壁炉旁,喝酒聊天,自由自在地渡着人生。而此时,在这个简单纯朴的德国小山村里,奢华而嘈杂的上海被我悄悄地抛到了脑后。这个叫Finkenbach的地方,如果我再来,一定是冬天。这里有一条小溪,一直流向内卡河。他们说,Bach is a stream。巴赫是小溪。
      在等待戈多的日子里,我迷失了自己。当我遵从了戈多的意志而不是自己的心时,I am nothing。心灵的自由,是所有智慧、优雅的基础,所以,在德国的黑森林里,我试着找回自己。我放弃500年的修行,只为了与你相遇。我曾经与你相遇,在我们没有预料到的街角。而今天,在肃穆的黑森林里,我默默地对你说:再见戈多。
     
这个叫Finkenbach的德国山村,清晨,雾气如烟一样从草地上慢慢升起,清冽的空气沁人心脾。
 
童话般的山村小屋
 
 
开满了野花的山坡
 
静谧的小教堂,不远处就是羊栏。教堂的钟声半小时响一次,回荡在寂寞的山村。
 
小旅馆,也是小酒馆,每天晚上有村民聚在这里,默默地喝酒,似乎是19世纪。
 
bach流过的牧场,这里已无所谓风景,转角是风景,风景在心中。
 
再见戈多,心跟你道晚安
 
 
回头再看 微微灯光
无止境 寂寥不安
藏身于无人机舱
心跟你道晚安
离离细雨 茫茫星光
明朝早 别来惊慌
投奔于遥遥他方
愿遗忘某寄望
原谅今宵我告别了
活泼的心象下沉掉
梦里有他又极微妙
情怎可料
怀念当初你太重要
但你始终未尽全力
让这颗心静静逃掉
情也抹掉

今天起的每晚
纵有星光灿烂
可惜心灰意冷
情途更暗淡 路更弯
今天起的每晚
你要珍惜岁月
不必感叹 情缘或会
某日再返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1950-575512.html


下一篇:阿尔卑斯山下的田园牧歌
收藏 IP: 58.37.167.*| 热度|

54 吴飞鹏 张玉秀 曹聪 吕喆 刘艳红 李学宽 刘立 庄世宇 喻海良 王海辉 汤治国 刘进平 雷栗 程光伟 徐迎晓 王善勇 武夷山 罗帆 李土荣 陈龙珠 柳林涛 焦增宝 陈小斌 余昕 蔣勁松 王有基 蒋继平 寸玉鹏 徐耀 罗汉江 吕乃基 李泳 刘颖彪 陆俊茜 王桂颖 刘全生 王慧 杨正瓴 张鹏举 陈国文 强涛 蒋迅 丁邦平 李维音 蒋德明 刘钢 柏舟 王世喜 fansg mathqa crossludo agreatboy qiongfeng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