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我背会了第一首俄语诗歌——《帆》

已有 4718 次阅读 2015-3-6 13:0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前一段,我上传了博文<一篇外语课文要听、读100遍>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870720.html事实证明,我的设想大体不差。昨天,我背会了课本后所附的诗——莱蒙托夫的《帆》。当然,个别句子还不十分熟练,背的时候要想一想。在学习的过程中,有同学在旁边听我读得那么艰苦,说,我都快会了,老师还不会。就此,我想说几句。      

      我的记忆力不十分出色,但也不差,属于正常人。我的记忆特点是:记一个东西需要的时间比较长,但记得比较清楚。上中小学的时候,老师们爱说我聪明,记性好。其实有点误会。现在学术界的朋友还有这种误解。前几天,有一个学生说,看到网上有人(是一位年青教授,当时是博士生)写回忆文章,提到几年前在清华大学召开的一次学术讨论会上,我发言中随口引用文献,给他深刻印象。平时我上课也是这样。我给研究生们上过近十门课,都没讲义,讲课时所需文献都装在我的脑子里。我自己知道,我对古代文献,尤其是主攻的先秦两汉文献的熟悉程度与人们的印象有差距。人们觉得我熟悉文献,或者说我记忆力好,那是觉得我比一般同行记文献清楚。其实,我是沾了一个优点的光,就是只记并且能够记住有用的东西,没用的东西不往脑子里去。

      我还有一个优点,就是能够同时对付几件事。比如,这两天科学网上有坏人骂我,科学网包庇坏人,我接连发博文抗议。要放在别人身上就完了,啥正经事儿怕也干不成了。可我昨天还改好了一篇比较重要的文章(全文过一遍,写了摘要和关键词)。复习了三课的俄语课文。还上传了批评《美芹三议》的一篇有一定学术价值的博文(准备与前两篇合起来,修饰一下,发在纸媒上)。东西在那儿放着,不是吹的吧。也有遗憾。就是科学网包庇坏人,不让我们这些充满正能量的博友舒服。人家可以肆意骂我们,我们不能回击。

       前两个月,肖重发博主转发了曾凡同学写的《姚小鸥其人》,许多网友留言。刘学武博主留言说:“我最欣赏这样的人了,特立独行有自己的性格,如果在美国肯定成为大师,如杨小凯这样的人。”我不知道谁是杨小凯。我也成不了大师。因为没条件。但刘博主的感觉有一点是对的,就是我一生所处的境遇太差了,极大地影响了我的水平发挥。看看,就连业余时间写个博客,在科学网上都窘这样!

附:莱蒙托夫的诗《帆》原文及译文

 




              ПАРУС

                 М.Ю.Лермонтов

 

Белеет   парус  одинокий

В  тумане  моря   голубом!

Что  ищет   он   в  стране  далёкой?

Что  кинул  он  в  краю  радном?

 

Играют  волны  -ветер  свищет,

И  мачта  гнётся  и  скрипит

У  вы, -он  счастия  не  ищит

И  не от  счастия  бежит!

 

Под  ним   струя   светлей   лазури,

Над ним  луч  солнца  золатой

А он,мятежный,просит   бури,

Как  будто   в  бурях   есть   покой!

附:《帆》中译本  

顾蕴璞 译

蔚蓝的海面雾霭茫茫,

孤独的帆儿闪着白光!

它到遥远的异地寻找什么?

它把什么抛弃在故乡?


呼啸的海风翻卷着波浪,

桅杆弓着身在嘎吱作响,

唉!不是要寻找幸福,

也不是逃离幸福的乐疆!


下面涌着清澈的碧流,

上面洒着金色的阳光。

不安分的帆儿却祈求风暴,

仿佛风暴里有宁静之邦!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1888-872405.html

上一篇:科学网为什么包庇、纵容坏人?
下一篇:文克玲教授的屁股和脑袋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3 刘建兴 李轻舟 JIANH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