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李小文先生去世的原因

已有 72359 次阅读 2015-1-17 19:4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李小文先生去世之后,网友们纷纷著文纪念,一些网友对他的去世原因进行推测,提出喝酒过多(对于他自身的承受能力而言)的问题,我在博文中也说到了他能喝酒,但没有说喝酒是唯一的原因。我认为,他过早离世,除了身体原因之外,还因为承担的事情过多,太累了。

       小文先生是我女儿的导师,女儿从美国回来时大家见过一面。这层关系科学网上的朋友们不知道,曾发生过这样的误会:有小文粉丝看到我和他辩论比较激烈,以为我们有敌对关系,出来声讨。闹得先生出来调解。我们都是有性格的人,一般人对此不太理解。

        那次在御马敦吃饭的时候,我表示喜欢小文先生的博文(当时我还没开博)。小文先生的夫人在旁边说,写博客是好事,但他常常夜里三、四点钟起来写博文,或者给网友回复,对身体健康不利。我附和说,真的,还是要保证睡眠。这不是家常客套,我自己就是因为工作多睡眠少而影响了健康。当时先生看了夫人一眼没作声。显然对这个正确的意见没有采取欣然接受的态度。从他以后几年中博客发表的时间段看,似乎也是如此。

    从科学网上小文先生博客的信息来看,他关注的事情的确太多,尽管他能力强,也难以承担这样的重负。说到他喝酒多,这不能完全看成生活不自制。从我自己的经验来推测,也许是思虑过多,尤其是考虑国家的大事太多,有对现实无能为力而借酒浇愁的因素。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1888-860360.html

上一篇:给李小文先生博文的留言
下一篇:和李小文先生的最后一次学术互动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50 郑永军 刘全慧 蔣勁松 罗德海 刘立 尤明庆 陈永金 武夷山 赵美娣 陈楷翰 周可真 王春艳 蔡小宁 李伟钢 罗帆 蔡庆华 汪晓军 徐晓 周少祥 蒋继平 黄安年 逄焕东 吕洪波 李学宽 彭渤 朱志敏 孟庆仁 虞左俊 禹荣明 任国玉 李健 刘钢 翟自洋 田青 陈龙珠 孙友甫 水迎波 余世锋 李土荣 wangqinling dollge Majorite chenhuansheng zhucele uneyecat Anticommutator htysth physicism biofans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