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答辩穿什么?

已有 17806 次阅读 2014-6-14 00:1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前一段,有网友发表博文,谈及博士论文答辩时的衣着。回忆我自己硕士、博士答辩时,人们的生活还不太讲究,不记得当年穿什么了,总之不讲究。我当了老师,形成一个惯例,参加同学答辩的时候,必穿一件第一次上身儿的衬衣,十几年没坏过规矩。我每年总要为这一天准备长、短袖衬衣各一件,视气候选用。今年穿的是去年在欧洲买的长袖衬衣。因为天气凉,衣柜中一件短袖没派上用场。5月25日答辩,早上,匆匆打开衣服包装,只顾剪掉前襟挂着的商标牌。没再细看。在答辩现场,答辩委员会主席方铭教授看到我衬衣左腋下还有一个小商标牌牌,开玩笑说,别剪,明年还可以当新的穿。一个老师替我解释说,穿新衬衣是为了表示对答辩同学的尊重。我接着说,也表示对同学们的祝贺之意,学位论文答辩是人生的一件大事嘛。

     我们学校的答辩都安排在五月底或六月初,穿不上西装了。我不讲究穿着,在国外参加学术活动,都穿正装,但在国内就不一定了。去年五月,我主持召开《清华简与先秦经学文献国际学术研讨会》。因为是主持人,所以准备穿整齐点。那天一早,到宾馆安排好当天事务后,正准备回家换装,先后接到北京大学傅刚教授和韩国全南大学吴万锺教授的电话,说找不到开会的地方。都是贵客,所以我亲自迎接,这就误了换衣服。开会时,上衣虽是夹克,但还干净,裤子就不像话了。一共六个洞洞。开会时,没人往桌子下面看。茶叙时,就无所逃匿了。这条破裈子是我平时穿的,不是为了省钱,也不是为了表示俭朴,只是穿着比较舒服。再说,现在校园里同学们穿破洞衣服成为时尚,显不出我寒酸。没想到吃饭时,康保成教授对我说,人们注意到了我的穿着。一个与会者竟还说,不想又见到民国范儿的教授了。据我所知,民国时期的教授收入远非今天可比,除有怪癖者外,穿着都是能上台面的。


附:

一,这篇博文本来早就计划上传,但当时正好碰到李小文博主的光脚照片火爆。不想撞上,就拖下了。

二,上世纪八十年代,有一位教育家,当时在某牛校当副校长,听说现在似乎是中国教育学会会长了,在〈光明日报〉上发表文章说,现在教授收入不如解放前,是因为水平不如过去的教授。二十多年了,一直觉得这话不顺耳。不知为何,突然又想起来,附带提一下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1888-803210.html

上一篇:建议恢复北京的老地名“崇文”“宣武”
下一篇:故人来访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19 李宁 陈楷翰 王春艳 尤明庆 武夷山 刘全慧 付国珍 王德华 朱阮成 曹俊兴 谢强 罗帆 苗元华 刘钢 徐耀 徐长庆 wangqinling blackrain007 ppp66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