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给尤明庆教授和PPP666网友的感谢信——兼作自我批评

已有 7811 次阅读 2014-4-29 09:5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前两天,安天庆教授的留言引起我的不快。形成以博文与留言交替的所谓吵架。尽管事件发展过程不见得无意义(比如引起我写《什么是经典性文献》这篇有一定学术价值的博文),但从其起始来看,其实是很无聊的。在这一事件中,尤明庆教授首先以息事宁人的态度,劝我打住。PPP666网友则留言指出我的博文的缺点。在《安天庆教授来信的回复》留言3中,ppp666网友指出,占这篇文章大部篇幅的其余四点就没劲了。一篇文章,大半篇幅让读者觉得没劲,无论如何,不能算好文章。我正在考虑如何处理此事,可以肯定的是,尤明教授的建议和PPP666网友的批评都是值得感谢,应该考虑采纳的。一个人可以有各种缺点,但如果好坏不分,香臭不辨,那真不可救药了。

   我今年65岁,从遗传来判断尚可生存的时间,大约是二十年(家父去世时八十多岁,家母92岁去世)。这只是一个理想数字。因为人生与世事皆不可料。假定如此,尚可存活七千多天,为了一件无聊的小事,花费若干天(以净工作时间折算),真不值得。况且我虽即将退休,但还有自己的人生理想与追求。

    上周,我到外地给全国中学语文省级教研员作过一个讲座。其中顺便说到,就《诗经》研究而言,我的人生目标之一是进入历史上的前十。前十,很难做到。什么是前十呢?第一位是孔子,诗家”第一人开创了《诗经》学。第二位是毛公(其名有异说),他整理并传下了今天的《诗经》文本与基本解说。第三位是郑玄,他以""证《诗》,并整理了西汉以降的《诗》说。第四位是孔颖达,他系统地整理解释了汉代以后,到唐代为止的《诗》说,其间保存了大量材料。第五位是朱熹,他以新的眼光对《诗经》的内容进行了解释。建立了一些新的《诗经》学概念。第六位可算是清代的马瑞辰,他的《毛诗传笺通释》是第一部接近现代学术观念的研究性专著,打破了既往以注本为主,以诗话为辅的旧的《诗经》学研究体系,多所发明。第七位或可算清代的陈奂,他的《诗毛氏传疏》疏理了到他那一时代为止的旧说,并尽力作出正确判断,有一定的集成性质(从现代学术的眼光来看,不如马瑞辰之贡献)。其他就难说了。

  除《诗经》外,我还要在经学的其他相关领域探索。要完善我所开创的新的乐府学体系。完成楚辞学的课题。近几年还要把研究生带毕业,任重力单,不努力行吗?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1888-789672.html

上一篇:安天庆教授来信的回复
下一篇:中国历代共有多少进士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11 陈楷翰 周健 刘全慧 陈安 武夷山 李健 蔣勁松 赵美娣 李伟钢 尤明庆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