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文克玲先生对于拙文评论的回复

已有 4105 次阅读 2014-3-7 22: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刚才看到网友留言提供的链接,知道文克玲先生评论了拙文《与一位转基因专家的谈话》,感到很高兴。文章有人评论,无论赞成与否,都是好事。因为说明它有一定的影响。当然,如果是正能量更好。在我的印象中,文先生似乎是文革前毕业的老知识分子,与我一样(我已拿到政府颁发的老年证,可以这样说了,虽然文先生比我年纪更大些),老而弥坚,不原在墙晒着太阳等死,愿意做一些对社会有益的事,至少对自己有一点点安慰。说实话,文先生评论的内容我是不赞成的,也不赞成这篇评论的文风,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方式和行文习惯,不好强求一律。对老先生最为尊重的,莫过回敬。礼书上说,来而不往非礼也。我是研究礼乐文化的,不能只在纸面上讨生活。践行一下吧。下面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办法,加上按语,算是一篇讨巧的文章吧。



【原标题】反对转基因的又一个好方法


【原文】刚刚读到中国传媒大学的一位教授写的一篇很值得一读的博文,内容主要是一些内幕消息,由一位“真正的转基因专家”透露的。充分证明:“挺转的那些大人物,主要是利益攸关”。

【按语】文先生此话差矣!说拙文的“内容主要是一些内幕消息”,有何根据?是我自己说的,还是文中有所表露?拙文中明确说:“所谈到的内容,现在已解密了”。如果不是看文教授能够正确认识一些历史现象的份儿上,我真要学习文革中养成的习惯,给他扣上一顶造谣的帽子。挺转的大人物与利益攸关,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了。不但中国如此,美国也是这样。否则,为何反转的综述到《自然》的第二天,孟山都组织起十七个人来声讨?中国大人物与挺转的关系,我们的专家朋友是说过一些。但我在文中明确过,为了她的安全,不说一个字。

【原文】这位在“农科院工作,从事转基因研究”的真正的专家,“只瞄一眼,不用说话,就知道是一个认真做学问的人。一心扑在工作上,双手都是化学药品造成的损伤。她讲话非常严谨,讨论问题非常认真”。当然啦,在中国,真正的专家一定不会受重用,这位也不例外,“为了坚持自己的观点,她在单位长期受到打压”。至于农科院那些支持转基因的,自然都不是“真正的转基因专家”。

【按语】文先生这话,不像是出自一个从事自然科学的学者之口,众所周知,中国的体制是有毛病,但笼统地讲“在中国,真正的专家一定不会受重用”,是很不科学的。一个科学家(在我这个科盲看来,清华这样的学校,从事理科研究和教学正教授应该是科学家,虽然水平不一定很高)在科学网上如此大讲不科学的话是不应该的。如何给年青人做榜样?

【原文】这篇文章有望成为一个投向挺转份子的重磅炸弹。而且因为没有人名,没有具体事实,就好比功夫中的无影拳,无影腿,挺转份子要想自卫,辟谣或者反击,也无从入手。高,实在是高。作者不愧是中国传媒大学的教授,崔永元的同事。

这个好方法,很值得我们反转同志学习和应用。

【按语】文先生这段话简直像个小无赖了。与一位大学教授身份不相衬。拙文中叙述的对象有具体的工作单位(还具体到小单位)有大体年龄,有性别,有工作经历。有文中提供的相关人和事,您还要如何?您不能希望人们都像我一样不要命,不计后果吧?就是人家愿意,没有授权,我能把人家的名字写出来吗?“无影腿”之类的不三不四的比喻很不恰当。“作者不愧是传媒大学教授,崔永元的同事”,更是撒泼的话。虽然我因自己的教育缺陷,对从事自然科学的诸位特别敬仰,但文教授这类话仍然伤了我。我的专业涉及中国古代历史,包括文学史、艺术史、社会史等诸方面。在这些领域里,无论在国内学术界还是国际汉学界,都有一定影响。传媒注意一点,但不是我的专业(Major)。不客气的说,不要看您是清华大学教授,如果可以换算的话,跟我比,您在学术上可能要差一点。前年,我参加国家社科办组织的一个活动。组长是一位985牛校的副校长,也是一位有影响的历史学家。一开始,他和文先生一样,在我面前摆上一摆牛校牛人的架子。两天后,彻底服气了。问我,你这样的水平,为什么呆在那么一个小学校?我劝文先生温习一下毛主席的《放下包袱,开动机器》,不要以自己的长处(其实算不了什么长处)眇视他人。说到与崔永元同事,我得感谢文先生。我只知道崔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的前身北京广播学院,真不知道他是我们学校的教师。

【原文】附带说一句。转基因种植试验时的产品,是不准扩散的。参加实验者或许能消费一点点,绝大部分只能是被销毁的。以后不要用这一条(销毁)来攻击挺转者,免得我们被认为无知。

【按语】这真是外行的话。"参加实验者或许能消费一点点",是中国人的思维吧?好好读一下拙文前后。想好了再说话,老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1888-774020.html

上一篇:言语的恶毒不是有力量的表现
下一篇:南蛮子和北侉子
收藏 IP: 60.247.43.*| 热度|

6 陈楷翰 尤明庆 王荣林 文克玲 HCWS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