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一篇不自然的《自然》文章 精选

已有 8053 次阅读 2012-1-29 17: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文章, 孔子, 庄子

  科学网今天在头条以中文摘要的方式披露清华大学教授宫鹏在《自然》上发表的文章〈孔子和庄子文化阻碍科研〉。该摘要说:
1月25日,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教授宫鹏在《自然》发表文章,就中国古代文化对中国科学研究的影响发表看法。他认为,孔子和庄子文化崇尚孤立,抑制好奇心,对科学研究没有好处。
 
这篇报道让我十分吃惊。从报道来看,这篇在所谓世界顶尖杂志发表的类似“五四”干将的文章表明,该清华教授完全不懂中国文化,对孔子和庄子也没有最基本的了解。前一段时间,我曾经给李小文先生的博客留言,大意是:黑格尔在《历史哲学》中曾说,读了孔子的书很失望,因为孔子(在〈论语〉中)所言,不过是一个事故老人的经验之谈,没什么哲学深度。我说,黑格尔的话是不对的,这与他掌握的研究材料贫乏和当时对孔子与中国哲学的一般研究水平有关。黑格尔的《历史哲学》有商务印书馆的王造时译本。
我对黑格尔的上述批评,有自己的研究作为背景。2004年,我曾在《哲学研究》发表过一篇文章,名为《上海楚简民之父母的“五至”说》。在这篇文章中,我阐述了如下历史事实,即孔子与他同历史年代的希腊哲人一样,都建立起了以“天命”(在希腊是上帝)为本源的艺术发生学体系。前不久,我指导一年级的硕士研究生李永娜同学写了一篇名为《〈诗经〉中禹的创世神话》的文章(见本博客文章《工作着是美丽的》)。这篇文章引用了学者对〈郭店楚简〉中〈太一生水〉篇的研究成果。文章指出,〈太一生水〉是以水为世界本原的创世神话的哲学表达。在这里,我要补充一句,中国创世神话的这一哲学表达所呈现的对世界的认识,与所谓轴心时代的西方神话哲学如出一辙,可见世界文化早期发展的惊人相似。
从学术价值来说,李永娜同学所写的这篇文章显然比上述《自然》文章高出许多,当然,将要发表的刊物的影响因子是无法与后者相比的。
至于该《自然》文章对中国科研症候的分析及对中国科研质量提高所开的药方,科学网的绝大多数网友都能看出问题所在,就不必评价了。
 
 
附:将孔、庄并立而共判为中国的哲学罪人,是该文章的一个发明,但由于前述摘要中,没有涉及至于轴心时代以后,近代中国科学落后以前的中国与西方哲学与文化对科学发展的影响,所以这一问题暂时不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1888-532499.html

上一篇:科学网为什么精选有关退休制度的文章
下一篇:对新浪网友“心灵的长跑者”质疑的回答
收藏 IP: 219.156.33.*| 热度|

22 蔣勁松 刘庆丰 吕喆 吕洪波 刘全慧 王铮 李永丹 陈智文 钱磊 李学宽 武夷山 鲍得海 徐耀 赵美娣 赵金丽 黄锦芳 赵凤光 强涛 wgq3867 zhucele waun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