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也谈退休与退出历史 精选

已有 7070 次阅读 2012-1-26 02: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教授, 退休年龄, 独立学院, 汉学家

   看到王启云网友的博文《退休与退出历史》,有点感慨,也说两句。王启云网友的这篇博文虽短,但内容丰富,涉及人生的许多方面,我只能就有关“退休与退出历史”的字面意义谈一点看法。我给上述博文本有留言,内容如下:   听说美国是退休年龄不卡死,让愿意且能够发挥作用的人多干几年。日本是国立大学必须退,大概是因为与公务员的退休年龄挂钩,但一般接着到私立大学或科研单位工作。中国不行,因为体制不允许。教授不退,别人评不了,因为有名额。没有真正的私立大学(现在的民办大学或独立学院之类,在学术上不成体统。)再说,有的不退并不愿或不能干活。

    上传后,感到这条留言太简单,或许不能将我的意思说明白。补充一些文字。

    听说美国退休年龄不卡死,是两次在美国听到的。第一次是1996年,我到美国弗吉尼亚州的一所地方大学作交换教授,当时作为我的房东,负责接待我的美国教授已65岁,还没退休,她后来又工作了几年。我原以为这所学校可能是档次比较低的大学,所以制度如此。2008年,我到美国的一所牛校(加州洛杉矶)讲学,碰到一位教授(华人)七十多岁了,还在工作。我好奇地问为何还没退休,回答是还能干,还愿干,在美国就可以不退。我觉得这个办法在中国行不通。十多年前,某中国权威科研机构的一位著名研究员退休了。这位老先生很勤奋,退休后还一直发表东西(质量不错,不是应景货)。我对他们单位的一位熟人(该老先生带出来的博士生)说,这样的老先生现在凤毛麟角了,为什么着急让他退休?该熟人说,他们不退别人怎么上?我当时觉得别扭。现在这位熟人当了该单位的领导,才悟到是我的想法太过温情,而这位老先生的学生对政策理解较好,有较强的原则性。

    去年10月份,我到日本大学讲学。与日本著名汉学家、东京大学名誉教授、现任日本东洋文库图书馆馆长田仲一成先生交谈时,扯到退休年龄。田仲一成教授说,在日本,国立大学教授六十岁必须退休(现在改为63岁),无例外,但可以到私立大学工作。田仲先生从东京大学退休后,先后受聘到几所私立大学和私立研究机构任职(包括现在任职的东洋文库)。这个办法在中国也行不通。日本的大学所有制多元化,与中国解放前差不多。中国在解放后,将私立大学(包括燕京大学、辅仁大学等著名的教会大学与无锡国专这样的私立高等学校)都关掉了。这样便于教师和学生们在党的领导下提高思想水平,但造成了体制一统的问题。新出现的实际上是私立高校的“民办高校”与水平类似的“独立学院”,从学术上来说,提不起来。这些学校也无意于在应付教育主管部门检查的必要之外,再付出研究费用。高水平的教授,多数不会为了几个讲课费去这里“发挥余热”。

    高级别教授,不一定是高水平教授,这不用我细说。作为一个老三届,我今年大学毕业三十年了。同学们担任行政上的领导职务的,在慢慢退下来。我庆幸自己在高校工作,可以晚几年退,能够还按原来的节奏多工作一段时间。同时,我也作好了过几年退休的准备。如果学校需要,退休后,还愿再带几年学生,如前面说到的那位老先生。不就是不能再拿岗位津贴了嘛,一年少几万块钱,比失去工作机会而言是小事。如果不让带学生了,还可以作自己愿意干的研究工作,学文科的有这个优势。再说,还可以写写博客,我觉得自己发在博客上的文章比年青时读过的散文家不差那儿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1888-531680.html

上一篇:蓝布大衣和我的父母官理论
下一篇:科学网为什么精选有关退休制度的文章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16 王晓明 张红光 王启云 赵美娣 曹俊兴 闵应骅 马红孺 刘玉仙 彭泉 朱志敏 刘全慧 马军 曾新林 刘钢 朱晓刚 zhouguang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