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工作着是美丽的

已有 2987 次阅读 2012-1-20 15:2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工作

    李小文先生的博客是我在科学网上的的第一个好友,上线就看到,故每篇必读。今天,看到《学术争论:多个别沟通,避免剑拔弩张》一文,这个小文先生自称“标题党”的博文,题目即内容,但内涵丰富,引起我的反思。
    我是有个性的人,与人交往时,往往有“个别沟通”不够而“剑拔弩张”者。前几天,一个名为“者仁王”的科学网ID在我的博文《学习外语的代价》后留言,引起我的反感,花时间写了批驳文章。“者仁王”读后,留言表示有所触动。如果在过去,我一定会向朋友们自夸,说一些诸如“曾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统帅下战斗”、“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洗礼”、“战无不胜”之类的笑谈,甚至会有“对手不堪一击”等过头话,但这次我却毫无胜利者的快感。
    近几天,学生们都回家了,我连日给他们改文章,好赶在上半年发表。前天,将一篇有关禹的创世神话的文章改好,松了一大口气。这篇文章的构思始于十年前《遂公盨》铭文发现时,当时因为一些情况,文章没有完成。现在,我让李永娜同学依据我的基本构思,结合《诗经》中的有关记载,写出一篇专门性很强的文章。这对她是一个很好的学术训练(不但包括学术方法、写作手法,还包括对学术研究的态度和感情)。现在因为她放假回家了,不能当面指导,最后的定稿工作由我单独来做。
    李永娜同学来自一个升本不久的普通地方高校,是一个研一的“小豆包”,在本科阶段没受到过严格的学术训练。所以尽管这篇文章的写作她作了十分努力,我也改了十多遍,但定稿工作量还是很大。我定稿的工作流程是这样的:先细读打印稿,并在上面勾改,然后依据勾改在电脑上修改。在电脑上修改时,字斟句酌,难免还要有改动。改动的文字再添加到打印稿上,以供核对之用。全文改定后,放置一天,再细读,如前修改。共用三天时间,每天改到半夜,改了三遍,应该没什么问题了。完成后,发给在家的李永娜同学,让她核对注释序号等,今天上午发给了一家刊物的编辑部。
    每当我完成一件有意义的工作,都十分有成就感。上述这篇文章,无论在《诗经》研究,还是在中国古代神话研究乃至中国上古史研究中,都有相当重要的意义。所以虽然工作累,我并不觉得苦。反观批驳“者仁王”ID的文章,花的时间精力不少,有什么大的意义呢?记得当小孩子的时候,看到一本苏联小说,名为《工作着是美丽的》,书没读过,但名字觉得新奇,所以记住了。二十多年前,在东北师大读博时,有同住研究生楼的朋友对我说,看到我笑迷迷地为硕士生们讲解学术问题时,觉得样子很中看,而与别人剑拔弩张时,则很丑陋。我想,这可以用“工作着是美丽的”来解释吧。人的生命有限,能更好地利用时间做一些自己应该做的事,为学术,大点来说,为民族文化乃至人类文明的进步多做贡献,不是知识分子生命中的应有之义吗?
 
附记,本文上传后,经网友虞左俊留言提示,查看相关资料,知道《工作着是美丽的》不是苏联小说,而是中国作家陈学昭的作品。特向虞左俊网友表示感谢,文章中就不改了,保留原貌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1888-530490.html

上一篇:有关“者仁王”ID是否坏东西的讨论
下一篇:蓝布大衣和我的父母官理论
收藏 IP: 60.247.43.*| 热度|

4 刘全慧 李学宽 孟津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