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归国有期

已有 3527 次阅读 2011-10-22 10:33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介绍陕西韩城宋墓壁画——杂剧演出图

日本大学戏剧学科同学们认真听讲·范旅教授在介绍我本人及课程内容

    

 

     昨天,进行了在日本大学的最后一次讲学活动。讲授的内容与上次类似,即以汉代与宋代的戏剧文献和文物为主要资料,讲述中国古代戏剧的发展梗概。日本大学戏剧学教授范旅先生将此次“特讲”命名为“中国戏剧的接点”。这次授课对象是戏剧学科的学生,对我的讲课内容、讲课的方式都很感兴趣,从我个人的感觉与日本朋友的评价来看,讲课非常成功。这样,我们在日本大学的讲学就完满地结束了。

     按照既定行程,今明两天是自由活动,下周一由日本大学安排我们“都内视察”,即参加在东京范围内进行的“愉快的1日旅游”。25日整理杂物,打点行李,26日至27日到京都、奈良“视察”。28日经由大阪,从关西机场起飞回国。

    以上的安排已经很充实了,实际上,我们的活动更丰富些。李博士的太太受到电影《非诚勿扰》的影响,特地从国内赶来,要先生陪她到北海道去。曾给我们担任翻译的藏族同胞益西拉姆建议我利用这个空闲时间到镰仓看看,并自告奋勇陪同我前往。我早听说过镰仓是日本的名胜地之一,所以欣然接受她的建议。25号,我与日本著名汉学家、中国戏剧史专家田仲一诚先生有约,访问他担任图书馆馆长之职的日本东洋文库。这样,只有今天一天是真正的空闲。一大早,我躺在床上,在琢磨时间的安排:上午整理东西,中午出发,再去神保町书店街逛逛。

     早饭后,先洗了内衣。准备洗衣时发现穿了四年多的旧袜子破了一个小洞。我略作考虑,毅然决然地把它扔到了垃圾筒里。我在短暂的考虑时间内,思考内容如下:首先,这双袜子服务年限已超,最多再穿一水,而且会比较别扭。况且,那样就要在国内处理它。日本社会许多方面的管理比我们要先进,垃圾处理就是如此。从地球环境是人类共同财富这一理念出发,让日本朋友代我们处理这件垃圾可能对人类更有益。

    洗衣完毕,又发现一个问题。出国前,考虑在日本要洗衣服。日本物价比较高,所以从家里带了一些平时洗衣服剩下的肥皂头。总量大约有小半块肥皂的样子。没想到东京很干净,所以除了洗内衣以外,只洗了一次长裤。现在剩下的一点肥皂头是否带回国,正在踌躇中。如果留在日本的宾馆,估计会在服务员清扫房间时被扔掉,这样,将在其未发挥应有作用的情况下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带回家,则可能受到老婆孩子的嘲笑。考虑再三,决定先搁置起来,留待明天决断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1888-499701.html

上一篇:日本大学的教授会与我们的“表敬访问”
下一篇:镰仓一瞥
收藏 IP: 114.178.148.*| 热度|

5 陈小润 肖重发 张亮生 sunxiaofei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