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电影演员赵静和她的父亲

已有 12214 次阅读 2011-7-13 21:0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赵静, 镇平

    我善于拉关系,而且有理论指导。从九十年代中期,参加北京广播学院艺术类招生的面试,这一特长就开始表现出来。十多来年,在研究生的面试中,我的这一才能也有所表现。比如说,考生甲是我本科就读学校的校友,考生乙是我硕士就读学校的校友,考生丙是我博士就读学校的校友。还比如,考生丁是我的老乡,考生戊是我母亲的老乡。再有,考生己和我五百年前是一家,考生庚的家乡是我早年游历过的地方,曾给我深刻的印象,等等。总之,几乎没有一个考生是我拉不上关系的。为此,我曾受到同事们不少善意的嘲笑。

    笑话我的人说,都是考生和主考老师拉关系,没见过你这样,整天卖力地和考生拉关系。我觉得那是他们少见多怪。考生和老师拉关系,是为了在考试中得到点照顾,这需要付出物质或精神上的某些代价。我和考生拉关系,一点事也不费,却能让孩子们考试放松一点,考出点好成绩。考得上,固然是皆大欢喜;考不上,也可以让他们对学校,对老师,甚至对社会和人生增加点美好的印象。古人云,君子惠而不费。别人得了好处,自己内心也愉快,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呢?

    我拉关系的第二个理论支撑,属于泊来品。来源忘记了。内容大致是说,全世界的人,每任意两个人之间只要通过两个其他人作为中介,都可以建立联系。我曾试验过,屡试不爽。若干年前,有人问我和当时的美国总统的关系。我应答如响:我的房东女儿告诉我,她上中学时,受到过时任总统卡特的接见,有合影和当时报纸的报道为证,现任总统和卡特前总统一定是认识的。再比如,问我和小平同志的关系。我回答说,那就太不是问题了。我本人就是在小平同志的领导下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卖力了几十年的老同志。从私人关系来说,家父1927年在西安中山军事政治学校学习时就和小平同志熟识。虽然小平同志当时是学校的政治部主任,家父只是一个学员,可是因为他们都是一党的,再加上家父和校长史可轩将军的关系,他们总比一般师生关系要近得多吧。

    说到这一点,我觉得本人可以说是青出于蓝,比家父强多了。家父在外面闯荡了半个多世纪,各种关系可以说是多极了,可凡是有用的关系他都不会用。就拿小平同志来说吧,他在中国的地位和影响不用我说。可我印象中,家父只在我十一岁时说过一次,那一次还是在讲他自己名字来历时顺带提了一下,此外再没提过。再比如,1977年高考时,我本已过线,参加了体检。我的成绩不差,(当年是过线生才让体检)英语口试成绩在当时算是特优的,考试情况传为美谈,一直传到了当时的教育局长耳朵里,这位局长是家父的老友,用这位伯伯本人的话说,家父还是他的老上级,可他和家父聊起此事时,家父没顺便替我说一句话,害得我半年后又多花了五毛钱的报名费再考一次。

    现在回到正题。电影演员赵静和我有什么关系呢?我过去没想过,可现在有了一个机遇。在本博客的博文《公木先生和东方红》的结尾,我提到当时的一位老领导。我在博文中说,他似乎姓赵,河南省南阳镇平县人,文革前从军队转业到我们厂,担任副厂长或是政治部主任。这位老领导是个老实人,在收听过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播放的乐曲《东方红》以后,我带头高呼“毛主席万岁”,连累他老人家也不得不跟着喊。博文发表后,我反复回忆,他的职务我记不清了,可姓赵是肯定的。之所以如此,是我记得几年以后,他的女儿赵静当了电影演员。这在当时是个大事,是一个家庭的大喜事。我记得曾当面向他表示过祝贺,他幸福而矜持的表情我现在还有印象。我还记得,我们是镇平老乡。凭着这一点四十年前的记忆,上百度搜了一下。果然!我的记忆没错。

    百度的资料显示,电影演员赵静女士是河南南阳镇平县人。原在河南曲艺团工作,军人家庭出身,这绝不会是第二个人。

    赵静从1976年开始参加电影演出,直到2006年在《中国1949》中出演宋庆龄,几十年中,她演了二十几部片子,当年是有影响的电影明星。虽说她的电影我一部也没看过,但那只怪我不爱看电影,不怪她演的电影不好。真的,象《巴山夜雨》《街上流行红裙子》当年都是脍炙人口的。

    当年我害得她父亲和我一起高呼口号时,赵静还是一个十二岁的小女孩。按政策,她应该就读于我们郑州国棉六厂的子弟学校。如果这个推断不错的话,她当年一定对我这个年青的叔叔有印象。我在工宣队几呆了几个月,就调到修建科当维修工,整天挎着工具包乱逛荡。我爱读书,没事就溜到子弟学校去和老师们神聊。大学同窗刘梦霞大姐曾是我们厂子弟学校的老师,上大学后,她常拿这事开我的玩笑。不是吹,当年小孩子们都喜欢我!

    从网络资料看,赵静现在还活跃在影视界。她虽然不再是大红大紫的一线明星,可演技一定是炉火纯青了。她的父亲赵主任(姑且这样称呼这位老乡兼老领导吧)怕有八十高龄了吧?麻烦看到这篇博文的朋友给他老人家带个口信,问他老人家好,再说一句,当年那个给他惹过点麻烦的小姚现在是一名大学教授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1888-464540.html

上一篇:《愚公移山》中的“夸蛾氏”是一个什么神仙?
下一篇:孔子的歌唱
收藏 IP: 60.247.43.*| 热度|

4 武夷山 陈安 白大伟 liguoshu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