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父亲老屋的《国际歌》声

已有 4403 次阅读 2011-7-1 23:2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父亲姚丹村在文革中

 
 
             

                      《中国共产党镇平县历史大事记》封面

          
                  《中国共产党镇平县历史大事记》内文第一页
 

 

                   父亲的老屋·1928年八月,中共镇平县的第一个党组织在此诞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全国动员了很大力量搞纪念。我觉得自己不能落后,也应该加入到这热火朝天的运动中来。既要表现积极与诚意,还要有自己独特的东西,一般来说是不容易的。可我不怕,我有自己的绝活——父亲给我留下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物质财富是父亲的几间老屋,精神财富是父亲一生对真理的不懈追求。这两项都与中共有点关系。后一项不表,先说说父亲的老屋。

    父亲的老屋放在乡下并没有什么特别,但它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也发挥过一点点小小的作用。1928年的八月,从这间老屋里传出过低沉的《国际歌》声,中共从此在镇平县建立了组织。

    我从小就知道,国共分裂以后,原在冯玉祥将军总司令部政治保卫部(内保处)工作的父亲,与其他共产党员一样,被“礼送出境”。他跟着老上级郝久亭来到河南省的南阳地区,从事创建红军和中共地方党组织的工作。

    父亲是一个十分低调的人。许多惊天动地的大事,他老人家都只用极简略的语言来叙述。在我的记忆中,记得父亲说,他当年作为中共南阳特委的特派员到镇平建立党组织的事,细节记不清了,只记得似乎说,在相关活动中唱过《国际歌》。

    《中共镇平县历史》(第一卷》中,记述父亲带领所吸纳的三位新党员(都是他少年时期的工友)“在姚营(引者按:我们家所在的村庄名称,现已从行政上合并到榆树庄村)村东的赵河河畔茂林深处举行了入党宣誓,宣布中共镇平县党支部成立,书记姚洗心(按:父亲当年的名字),组织委员姚金保,宣传委员姚学礼。这是中国共产党在镇平建立的第一个支部,为党在镇平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党史上没有说父亲们在支部成立会议上唱《国际歌》的事,难道是我记错了?父亲是军校生出身,会唱《国际歌》,这是我所知道的。我想,父亲虽然天生沉稳老练,但他当年还是一位不到20岁的青年,充满了革命的理想与生命的活力,在党内活动的重要场合,低声唱一唱《国际歌》也是可能的吧?

 

 

    附:上传的《中国共产学镇平县历史大事记》内文书影可知,第一页第三条,记接替父亲职务的是父亲发展的党员姚金保,第四条,从鄂北来的康保军“住在石佛寺街西北的下菜园村开展党的工作。”党资料说,康是一个工作能力很强的人。他在中共镇平县的工作中起过很大作用。还说,他住在石佛寺街西北的下菜园村父亲“姚洗心舅家老表徐中海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1888-461384.html

上一篇:白洋淀里唱红歌
下一篇:公木先生和《东方红》
收藏 IP: 60.247.43.*| 热度|

1 曾新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