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读《江西诗派研究》与青年学者的讨论

已有 4180 次阅读 2020-12-29 14:5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和家人聊天,言及宋诗,因取出莫砺锋教授《江西诗派研究》一书披览。该书的前身是莫教授的博士学位论文。据后记,完成于一九八五年一月三十日,由齐鲁书社一九八六年出版。这是程千帆先生指导完成的第一篇博士学位论文,也是中国大陆最早的文科博士论文之一,影响很大。多年前为本科生授课时曾参考过。这次阅读时,注意一些专门问题,稍有所感,上午用微信和聊城大学文学院的袁博士就此互动。

      我说:今天读了莫砺锋老师的《江西诗派研究》,其中对宗派图作年的考证给我的印象很深,论证细密,有说服力。袁博士回复说:莫老师当年于宗派图的考辨用力尤勤,主要是此前江西派若干诗人的归属歧见纷纭,且有龚鹏程诸先生的成果在前,莫老师在深入研究与细致考辨的基础上给出了自己的意见。该书单行本前不久刚由凤凰出版社再版,且收入《莫砺锋文集》中,似无增删。

      接下来我说:“此题似乎可以利用宋人诗话再开辟些。你可考虑一下。我不研究这个。”我又说:”比如王直方,在江西诗派中似乎诗不显出色,然其有诗话流传至今。其中颇有言山谷诗法论者。“袁博士对我的话很有同感,具体内容就不多谈了。下面简略地说一下为什么会和袁博士有这些互动。

    前一段因关注海昏侯墓《诗经》,重读前、后《汉书》,牵连读到唐宋诸史传、笔记,以及唐宋人诗选、诗话等。《王直方诗话》就是这次通读的。《江西诗派研究》一书第四章《北宋的其他江西派诗人》论及王直方,不足二百字,说江西诗派中的黄庭坚、陈师道、铙节、吕本中等人”皆与之交游唱酬”,然其“诗在艺术上比较平庸,没有什么特色。“我觉得这一部分所述似太过简略。王直方的诗话能流传千年,说明颇有诗学史方面的价值。对江西诗派诸家的研究,这应该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袁博士系南京大学出身,研究宋代文学。我们认识以后,他曾客气地表示希望我能在学术上对其有所指点。唐宋非我专攻,愧爱莫能助,今读书有得,与之分享。我不了解这一领域的进展,不知这一认识有没有什么学术价值,对他在学术上的拓展,能否有所帮助。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1888-1264733.html

上一篇:唐诗《寒食》读后
下一篇:跨年读书——《文心雕龙》与《诗品》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8 尤明庆 郑永军 武夷山 张晓良 刘钢 冯大诚 王安良 孟利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