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雪雕——八戒头像

已有 3402 次阅读 2019-2-8 13:5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按语】前天晚上,北京下雪了。在半干旱地区,下雪是个让人高兴的事儿。前几年,每次初雪,我都要写点什么。今年是已亥年,我想到的多年前小女儿伊嘉在下雪时塑的一个雪雕作品“八戒头像”。当时我还以此为题专门写了一篇博文。可打开电脑,怎么也找不到这篇博文了。新浪博客显示“此文已被加密”(这显然是已被删除的委婉措辞)。我不能理解,这么一篇描写家庭乐趣的文章会有什么政治或者道德问题,从而需要控制阅读。费了两天时间,在旧文档中找出这篇文章来,让大家看看,问题出在什么地方了,也好让我提高一下思想。







                     前天晚上(初二)在学校主楼前

雪雕——八戒头像

http://simg.sinajs.cn/blog7style/images/common/sg_trans.gif(2011-02-28 22:35:46)[编辑][删除]





伊嘉的雪雕作品——八戒头像(又名飞天猪头)




前来欣赏雪雕的奶奶与伊嘉雪雕作品旁

 

    前天北京又下了今年的第三场雪。昨天午饭后,我正收拾餐桌,伊嘉手捧一个大雪球进屋来,说,我要雕一个猪八戒的头像!古人说,知子者莫若其父。这孩子的艺术创想劲头上来,谁也拦不住。我不理她,继续收拾自己的东西,她妈妈则干脆进卧室休息,随她折腾。

    过了大约十几分钟,忽听她大叫,看我的艺术作品!可以命名为飞天猪头!她妈妈躺着不起来,我因为正在卫生间,一时没人过去,她觉得扫兴,叫道,没人来欣赏欣赏我的伟大艺术作品吗?母亲听到,扶着拐杖从房间出来,说,我给伊嘉捧场!接着,我听到母亲说:“真不错,挺像回事儿。”我赶过去,看到母亲正津津有味地端详伊嘉的作品。可不是吗?还真有点味道咧。我忙取出相机,对伊嘉说,来,来!我给你的八戒头像照个相,奶奶也来合影。伊嘉和奶奶都高高兴兴地摆好姿势让我摄影留念。

    这个周六,我正在办公室,伊嘉打电话来,不高兴地说,爸爸,你给奶奶说,别动我的东西。我以为她什么东西找不到了,就问怎么回事。她说:什么东西也没少,就是从学校一回来,奶奶就问我语文和英语课本上的事,那还不是翻了我的东西?我知道,孩子渐渐大了,希望有自己小秘密。可事情还有另一面。我在电话中对她说,奶奶看你的书,问你课本上的问题,是关心你。东西没少,说明奶奶没乱翻你的东西。如果真有什么东西给你搞乱了,你好好对奶奶说清楚。我说,你要知道,有一个九十多岁的奶奶关心你,是多么幸福。爸爸希望自己有一个奶奶,可爸爸没出生,爸爸的奶奶就去世了。爸爸终生都觉得这是一个遗憾,你再大些就明白了。孩子在电话里说,哦,我知道了。从她的语调里,我感到她对我的话有所感悟。在这次艺术创想活动中,奶奶及时赶来捧场,也许可以让她对我的那番话增添点感性认识吧。

附带说明:

    昨天下午,母亲上我把伊嘉的雪雕放在凉台上,说可以多保存一些时候。今天早上,一起床,母亲就问我,伊嘉的雪雕怎么样了?伊嘉的妈妈说,都化得不成样子了,我给处理了。母亲似乎觉得有些遗憾。可保存时间短,是雪雕的一个特点,这是谁也没办法的事。再说,一件东西的价值,也不一定以存在时间的长短为判断的标准。这使我想起文革中遍地开花的毛主席像。

    中国人做雕像,很少头像。全身像和胸像比较多。文革中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头像像章和版刻头像大流行,但前者是浮雕,后者是画像,真正的毛主席雕像还是以全身像为主。当时全国到处大建特建,以水泥、石头、铝、钢等材料为主。越树越高,越建越大,后来简直泛滥成灾,不知道浪费了多少民脂民膏。据说是毛主席本人烦了,说,你们在家干好事,让我给你们站岗?这才停下来。粉碎四人帮后,绝大部分毛主席像都拆了,留下来的不到万分之一。看来,材料耐久,不见得就保存得久远。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1888-1161197.html

上一篇:徐秋影案件与聂师傅的人生遭遇
下一篇:李学勤教授致姚小鸥的三封信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2 蔡小宁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