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纪念胡耀邦同志:坦荡无私 亦官亦民

已有 4236 次阅读 2015-11-20 08:19 |个人分类:科学书摘|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学出版社, 难忘的120天, 胡耀邦, 李瑞旭, 诞辰100周年


李瑞旭,男,科学出版社,曾任《中国科学》刊物的负责人。


提到胡耀邦同志,我眼前立即浮现出他那坦诚亲切的光辉形象,内心激泛起崇敬的怀念之情。


有幸与胡耀邦同志相识,是我在科学出版社党的领导小组任职期间,恰逢胡耀邦同志到中国科学院主持工作,才有了在工作中的近距离接触。尽管接触的时间和机会有限,但他对党绝对忠诚的信念,坦荡的胸怀,质朴的言行和做人、做事的方式,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我汲取了丰富的营养。在此,仅举两个与耀邦同志在工作中接触的例子,用亲身感受表达自己对耀邦同志的思念之情。


1975年8月2日上午,胡耀邦同志与院宣传出版局的有关领导同志到科学出版社视察工作。那天上午安排了四项工作:一是听取科学出版社党的领导小组的工作汇报;二是看望出版社各处室的同志和了解工作情况;三是亲自到《中国科学》编辑部召开座谈会;四是在召开的全社职工大会上讲话,传达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


领导小组安排我陪同耀邦同志等领导到各处室看望大家并视察工作。每到一处,耀邦同志都亲切地问候大家,很自然地就融入群众之中。他关切地询问工作情况、工作条件、工作中的困难和大家的生活情况。大家也无拘无束地回答、提问、反映情况,气氛融洽热烈。在这短暂的接触中,同志们好似有说不完的话。耀邦同志听了大家的话后,指出要努力工作,要讲团结,困难是暂时的,条件会改善的等几方面要求和希望。在亲切的气氛中,同志们得到了领导的鼓励,感受到了领导的关怀,受到了鼓舞和教育。在陪同耀邦等领导同志视察工作的过程中,我没有感觉到领导与被领导,领导与群众,官与民的界限等级,非常自然和谐。耀邦同志也边走边问了我的一些个人情况、家庭情况、工作情况,特别问我有困难吗? 我深切地感受到耀邦同志对基层年轻干部的关怀。我如实地讲了自己当时的工作情况,接着耀邦同志又问我,困难大吗? 我满怀激动和感谢地一一作了回答。耀邦同志拍了拍我的肩膀,亲切地鼓励我说: “年轻人,好好干,你们那个地方干部太少了!” 这是领导对年轻人的热切要求和希望,也是鼓励和鞭策,似亲人的关爱,似长辈的期盼,令我倍加珍惜。我决心思考消化并付诸实际工作,不辜负领导的爱护和鼓励。这种鼓励和鞭策对我的影响很深,令人终生难忘。


在《中国科学》编辑部的座谈会上,胡耀邦同志在当时的政治背景下,针对“《中国科学》不登政治性论文是个错误” 和“有人看不懂《中国科学》就是脱离工农兵”的说法,明确指出: “这种说法不准确,最高的东西是马克思主义、毛主席的东西。” 作为高层领导,端正办刊工作思想和工作方向,排除干扰,澄清基层工作人员思想上存在的疑虑和混乱,这对当时从事科技书刊编辑出版工作的同志们来说,是有普遍指导意义的。解决了当时办刊人员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不刊登政治性论文和不转载两报一刊文章就可能犯政治性错误”的思想压力和疑虑。通过这次工作思想和工作方向的清理与梳理,办刊工作步入了应循的轨道,在当时的情势下给人一种清新之感。《中国科学》的同志开始放开手脚,向着办出国内一流、具有国际水平的自然科学刊物的目标迈进。《科学实验》的领导、编辑、记者们走出去,深入到科学技术研究实验和社会主义生产建设的第一线,采访组稿,及时掌握科研、生产建设中所取得的新成就、新成果和新发现,如倪志福钻头、新型内燃机车、煤矿巷道液压支架、防沙治沙成就、引种油料作物——油沙豆等,组织报道、宣传、交流,催生扩大其效应。同时走访相关科技情报部门,采访查阅国外最新科技信息,以及专访一些专家,了解专项重大科技成果的情况,等等,使工作呈现出新的面貌,扭转了那种无法正常工作或不敢放开手脚工作的不正常状态。


与之相对比的还有一件事令我印象深刻。当时,我们为了推进工作,带着科技期刊要不要刊登政治性文章,甚至转载其他报刊的政治性文章的问题, 去向一位相关领导请示, 请求对工作给予指示、指导。然而这位领导同志听了我们的汇报和请示后,竟然也认为科技期刊要突出政治, 不能出现政治性问题, 不要犯政治性错误, 并强调说:“在这一点上,我是要保留批评权利的。”我们听后大失所望,本来我们是抱着很大希望来的,希望得到领导指导,推动工作。结果非但没有解决我们的问题,获得支持,反而在原有的思想疑虑中进一步增加了我们的压力。相比这下,耀邦同志是多么的难能可贵呀。在那种政治形势下,他能坚持真理,勇于站出来讲观点,讲真话,真是非常了不起! 他不但指导了我们的工作,还大大提高了大家的思想认识,我们大家都钦佩这位无私无畏的好领导———胡耀邦同志!


在与胡耀邦同志接触中,还有不少深刻的感触。譬如,在那个拿着讲稿讲话都怕讲错、被人发难的特殊时期,耀邦同志多数情况下不用讲稿,就能把中央和上级领导的重要指示、文件和政策精神讲得准确而不走样,联系实际贴切又可操作,效果好,感召力强。我想这不仅是他的水平高、逻辑思维强、口才好,这些都只是表象;他身居要职要位,在特殊时期, 能够那么大胆自信地坦言, 究其根本是他对党、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心中无私念;在于他联系实际,尊重实际和从实际出发的思想;在于他联系群众,扎根于群众,一切从群众的利益出发。他把对党、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与自己肩负的使命、责任感和一切从实际出发、群众利益至上融汇在了一起,才会有旗帜鲜明、坚持真理、无私无畏、实事求是讲真话的根基和气度,自然也赢得了群众的爱戴、敬仰和怀念。


(2007年5月31日)



本文由刘四旦摘编自中国科学院京区党委编写的《难忘的120天——忆胡耀邦同志在中国科学院的日子》一书中,李瑞旭撰写的《坦荡无私 亦官亦民》一文。非经授权,请勿转载



用您的手指点亮科学!

欢迎转发分享朋友圈,

您的鼓励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8739-936798.html

上一篇:张永德:数学计算只是外衣,物理思想才是灵魂!
下一篇:青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 过去、现在与未来
收藏 IP: 221.123.188.*| 热度|

24 刘四旦 陈冬生 文克玲 罗祥存 姚伯元 仲银鹏 张晓良 杨正瓴 田云川 韩枫 范运年 李宇斌 谢平 蒋永华 张能立 李永丹 刘建栋 刘文 柏舟 牛登科 biofans yangb919 uneyecat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