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无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isherduan 鱼类行为生理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

博文

30岁,“而立”了吗? 精选

已有 16083 次阅读 2011-4-10 03:39 |个人分类:说东道西|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研, 生活, 博士后, 工作, 三十而立

     我的师兄在美国用3年时间就拿到了博士学位,在一个科研机构做了不到半年的博士后,就找到了一份固定教职-助理教授,老婆在他出国半年后陪读出国,在同一个学校得到了继续深造的机会,即将拿到硕士学位,师兄现在只有31岁,革命的同时也不忘生产,生了一个美国华裔,用我们导师的话就是“前途无量”。他在国内读硕士的时候,我们送这个师兄一个外号“院士”,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将是我们师兄弟中最有可能获得这一殊荣的学者。

    我跟这位师兄关系相当好,一起踢球,一起嗨歌,一起做实验,一起参加英语演讲比赛,一起参加合唱比赛……

    师兄在国内的时候,也没什么特别的地方,唯一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勤奋。他每天早上7点起床,在家里做半个小时有氧运动,8点钟到实验室,11点半回到租住的20平米阴暗潮湿的小房子,午休后2点到3点骑着那辆破得不能再破的二手自行车回到实验室,继续工作,下午5点半再次来到菜市场,然后回家烧菜、洗衣服、洗澡;白天在办公室的时候从不上网,更不论聊天。到晚上8点又回到办公室,开始为自己的理想----出国----奋斗,2个小时的托福和GRE听力和习题练习,看一部英文原声大片,11点准时回家,12点睡觉。周五晚上他不会来办公室,但周六、周日继续坚持,这样的生活节奏一直到他三年后出国时都未改变。猜想他出国后也会延续这样的习惯。

    记得他一共承担着两个课题任务,我也都参与了。然而他的努力并未获得“老板”的认可,还常常叹气,但从来不会将这种怨气以时间为代价喷发出来,直到出国定下 来之后跟“老板”的一次谈话:师兄说自己自大学时就有出国的打算,来这里是缓冲和跳板,老板说我这里从来不做学生的跳板!终于爆发了!我以为“老板”会开 除他,但后面的事情说明“老板”还是一个好“老板”,此后给他参加国际会议的机会,出国的所有生活必需品费用包括锅碗瓢盆、柴米油盐药等都给报销,师兄临 走的那天“老板”还给他买了3个大箱子,我们师兄弟们都去火车站送他到北京。他只说了一句话“不成功,永远不会回来”!时年他27岁。

    到美国之后,我们常常联系,探讨论文,憧憬人生。然而,3年后当我在国内博士毕业的时候,他在美国拿到了博士学位,发表了自己领域的3篇高质量文章;更让我惊讶的是,出国前连电脑只会用officeStat软件的他,竟然学的是GISSAS,而且他还是西弗吉尼亚大学华人协会的学生主席,而且,他还要带本科生的实验和照顾已经怀孕的老婆!所有这些我都不知道他是怎么合理安排和渡过的。

    对于我来讲,他已经“而立”了。我两年前中科院博士毕业,所里的新所长当年不留一个自己培养的博士,而后又出国未果,国内工作不太满意,就索性在国内一个研 究所先做博后,也算正式工作之前的一种锻炼,但心中始终有出国深造的信念。到上海后的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一点儿都不比学生时代小。幸运的是,女儿顺利出 生,一到这个研究所,就申请到两个省级课题, “老板”还分配了2 学生给我带,此外还让我今年到国外参加国际会议。在别人看来,我应该一点儿压力也没有,工作蒸蒸日上,生活趋于稳定。不过,但凡在上海搞科研的新手都清 楚,我的压力有多大。生活上,在上海自己一辈子可能只能买得起一套蜗居小巢,女儿马上就要上幼儿园,每个月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几近消耗我半个月的工资,如 果父母出首付买房,房贷也要一半的工资,一家三口的生活费几乎都要靠爱人的微薄工资,到时候连病都看不起;在工作上,虽然已经发表了3篇质量较高的文章,但光有文章是不够的,还要有很多项目,还要论资排辈才能得到职称的晋升。坦率讲,固定工作虽说有的选择,但还没有定下来,这种漂泊的生活总是充满了变数。怎样才能让自己和家庭“立”起来呢?这是个问题。

    也会有人这么想,我的师兄在国外生活并不一定幸福。但他出国深造的愿望实现,申请到固定教职的机会抓到,家庭稳定,也算是少有所成,三十而立了。我也应该像 他一样吗?“未必。每个人应该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否则,会很痛苦”。但有时候选择痛苦的职业会让别人变得开心和幸福,看到别人开心和幸福,自己也很幸 福,这就是痛并快乐着。

    我今年8月份博后即将出站,虽然工作不是什么大问题,但常常想起师兄对我的勉励,30 了,你要“而立”!在晚上写文章累的时候,总是反思自己以前硕博连读时候的种种“恶行”,工作时间上网,别人打球的时候也跟着一起玩,晚上基本不学习,出 差蹲点时也不会像师兄们一样带几篇文献阅读,生活一点儿规律都没有,分不清什么事情紧迫,什么事情重要,做事情根本谈不上什么计划……有时候别人看着很光 鲜,其实自己什么都不是!在来到上海后,拼命工作,努力挽回自己读博时候流失的大好时光,每天带学生做课题,晚上整理数据,写文章,三点一线,周末陪爱人 和孩子玩耍。上海,我是喜欢你的,生活,我是爱你的。

    前不久,他写了一封很长的信来互勉。 “而立之年”已经到来,能屡次超越自我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兄弟一起加油。现在,特别想超越自我,特别想改变自己,沿着师兄成功超越自我的足迹,在科研的道路上寻找自己内心中最平淡、最真实、最向往的生活方式。

    但上海的这家研究所科研气氛并不浓,是行政部门下的事业单位,官本位思想特别突出严重,吃吃喝喝,拉帮结派,论资排辈,人情味很淡,跟上海的生活方式和文明程度实在脱节,孤独感时常侵袭。上海,当初,我是那样的喜欢你才投入到你的怀抱,你喜欢我吗?我,30岁,一个中国千千万万个毕业博士中的一员,在上海两年的博士后,没有固定教职的一个科技工作者,对工作充满着激情,对生活充满着热爱和憧憬。但上海的高房价和高消费似乎不太欢迎我,我也并没有感受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

    特别想回到硕博连读时候的科研环境中,那里有严谨的老师和拼命的学生,有与世无争的科研品味,有生活的小菜和简短的午休,有各类的趣味活动和学术交流,是内 心干净的世外桃源。科学院的学风一直是我在国内最理想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只要有机会,还是要回到那里去!因为那里是我最重要的人生驿站,有培养我的众多学 者,有最静谧的科研环境,是我的第二故乡!

    30岁了,没有稳定和捎带安逸的科研生活,您呢?30岁的时候“而立”了吗?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75-431414.html


收藏 IP: 114.80.124.*| 热度|

80 陈安 梁建华 罗汉江 廖聪维 张桂杰 张伟 南亮亮 郭桅 李正杰 吴锦宇 武京治 张亮生 刘玉仙 蔡津津 董西洋 刘建彬 陈远建 柳东阳 徐耀阳 吉宗祥 卞文娟 张乾兵 刘家富 谷安辉 郭保华 朱志敏 毛培宏 汪梦雅 郑祺 周小洁 杨月琴 余世锋 余海燕 郭慧丽 王汀 刘颖彪 徐明旭 王力 黄峥 李小涛 黄来明 夏广庆 张天翼 孙静宇 张鹏举 孔晓飞 谢鑫 吉宗威 文绍 王晓伟 杜彦君 宋瑞荣 张欣 鲍永利 胡才志 柳顺义 李学宽 刘云 周鹏 郭利萍 赵明辉 王伟 禹荣明 王鹰 张彦斌 苏金亚 刘波 zzjtcm ycjyf neilchau thanks2010 chanxiao22 hcsprings cugb2010 ahsys panbaihe mbb dreamworld discover123 songbh05

发表评论 评论 (1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