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er054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ighter0543

博文

就“教授到底应不应该给本科生上课”这一问题谈起 精选

已有 6446 次阅读 2012-4-26 15: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授, 本科生

教育部日前颁布《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规定把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作为基本制度,将承担本科教学任务作为教授聘用的基本条件,让最优秀教师为本科一年级学生上课。

可能高校真实情况是:(1)教授并没有给本科生上课;(2)上课了,积极性或准备工作未必如大家认为的那么好。我只是一个普通“青椒”,无法给出教授的真实内心活动。仅从读研究生时候的记忆碎片和现在教学情况来谈谈我对教授上课的看法。

我学的是生命科学。2003年,有幸从一个毫不起眼的三四流普通高校进入认为生物工程专业很好的江南大学。研究生期间上了若干门课程,现在回忆起来,有些老教师讲得是不错的,个人揣测可能和他们工作经验、状态和年龄有关。首先,老教师多年教学下来经验比较丰富;其次,老教师一般处于退休或半退休阶段,时间上比较充裕,可以有很多时间去关注教学(我就见过在这种状态下把主要精力花在著书上的,在这里不多谈)。另一方面,老教师对所谓的利益估计看得也比年轻老师轻一些,更愿意和年轻人在一起,也可以以一种更年轻的心态去处理教学方面的事情。

反观现在学校对中青年教授的要求是较高的。一流高校的教授我揣测除了可能参加学术会议等拉关系花的时间之外,尚可以专心科研(可能会有一些压力)。很多二三流学校乃至更差学校的教授,大把时间花在和领导应酬,如何处理关系和横向课题上(纵向课题没那么容易得到),自己可能未必愿意,但是事实情况是耗去了宝贵的青春和激情,搞得好,弄个科长处长当当;搞不好,最终还可能在科研和合作上都黯然收场。对他们来说,这样的选择同样是一种赌博。对于一个时刻被人看管着,或者专心于赌博的人,怎么可能腾出时间来教育学生?

从教学角度来说,作为“青椒”,一段时间课上下来,不能说好,多有经验,总体感觉现在学生的态度和人生观较我自己上大学那段时间有所改变。我记得上大学时,刚开始进入扩招阶段,进入大学让我这个成绩不大好的学生觉得自己终究还是一个大学生,好好听课,总有收获。现在的情况是,在我们这个层次的学校,据了解,学生必修课都不怎么听,何况是选修课!记得有次上课,一个老太婆督导来听课,学生在下面略有点声音,老人家即转头怒目相向,估计如果不是在上课,就要斥责了。后来我和学生开玩笑:“其实每个老师刚到学校教书,都满怀理想,为什么她老人家脾气这么坏,大概是长期以来被你们做学生的伤害到了”(下面哄堂大笑)。我有次和院长说起这事,他笑着和我说,其实选修课你再怎么努力,估计听课的效果也不会太好。从这个角度,上到精神层面我们假设,作为教授讲课的神圣感和荣誉感也是缺失的,就不如把钱装在袋子里那么让人安心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7440-563890.html


下一篇:致命的“习惯”
收藏 IP: 222.184.232.*| 热度|

5 唐常杰 褚海亮 严少华 李欣海 陈威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