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好奇心:长尾经济的发动机(2)

已有 3131 次阅读 2012-4-4 11:28 |个人分类:快乐学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经济, 好奇心, 发动机

    刚看完姜奇平老师写的推荐之后,我明白了什么是长尾,也隐约理解了长尾产生的基础:网络和数字化。但最后,我觉得还应该加一个关键词,那就是搜索引擎。所以,为了及时抓住自己善变的思维,我马上写了“搜索引擎:长尾经济的发动机(1)”。
   其实,昨晚睡前思考的过程中,我就发现这个题目好像不能完全表达我的意思,想换个题目,但由于没有想到一个更好的题目,所以今早起来仍然维持原有题目继续学习,继续思考,继续写博文...
   早上花了一个半小时,认真细致地读完了作者的序,然后再看专家的序前导读,读完后,发现专家仍然是姜奇平老师,但导读部分我认为大体跟作者的观点一致。于是,看完后,思考了一会儿,赶紧继续写博文(生怕自己的思维又漂移到别处去了)。
   有时候,科学网会跟我开个小玩笑,当我刚写完"搜索引擎:长尾经济的发动机(2)",正想重新建一个分类存储起来时,科学网的页面在短暂的停滞后,一下子从我眼前消失了.....等我再打开时,只有一个空的“发表博文”的页面等着我...有一点点郁闷,但几秒钟之后,我恢复了平静,因为这不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景,正好可以再次考验一下自己思维的稳固性,于是,我打算重写,但就在这时,奇妙的事情发生了,呵呵,一个新的题目诞生了,“好奇心”,就是“好奇心”,我在那篇短命的“搜索引擎:长尾经济的发动机(2)”中提到的一个关键词,现在,我突然发现它才是长尾经济真正的发动机,因为有了好奇心,搜索引擎才变得更为必要。所以,我打算换一个关键词,但仍然保持后面部分....
    为什么会换成好奇心?接下来,我就要让大脑再次重复上次的思路....
    在花了一个半小时看完作者的自序后,我给了自己一个提醒,选择重要,坚持更重要!
    因为,看完之后,我才发现,上次所看的只是作者写的一个前奏(这个前奏说实在的,我觉得写得有点长了,而且没有在有限的时间里激发我继续阅读的兴趣),而非真正的开始,真正的开始就在后面,如果当时,我再坚持看一小节,估计就不会出现当时后面的困惑了(到底什么是长尾?)现在,我不仅理解了什么是长尾,而且知道为什么作者要写长尾,他到底是怎么研究长尾的...此外,我还有了自己的思考,长尾现象是否说明了另外一个现象,人的认知及其局限性呢?
   理由很简单,作者所说的长尾最初是用来描述的一种之前他并没有想到的“非常奇怪”的网络经济现象,而这个现象不是他发现的,而是一次与朋友之间对话时,一个错误的问答引发的。
    朋友是做网络音乐销售的,问他是否知道“一个季度中,他的网站里每首歌曲被下载的机率是多少?”根据之前作者在现实零售企业(比如沃尔玛)所了解到的该商品(音乐产品)的销售经验,以及20/80法则,他反复思量后,给出了一个自己觉得比较大胆的数字(50%)。但结果是,他答错了,而且错得还很离谱,朋友给出的正确答案是98%!这个数字着实刺激了作者,他有幸查看了导致这个结果的统计数据,发现,从数据统计的结果来看,事实的确如此!于是,他开始关注那个在统计图上出现的“长尾”....那个代表点播量不大,但一直在延续的非热门产品....
    作者很幸运,作为连线杂志的主编,他完全可以在工作的同时,非常愉快地研究这种“长尾”现象。通过演讲,博客,与网络企业高层的单独访谈,查阅部分企业的销售数据库....等多种方式,他发现,很多人都对“长尾”现象感兴趣,很多行业(不仅是网络企业)也都或多或少存在“长尾”现象。但是跟网络企业不同的是,网络世界的长尾和现实世界的长尾带来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经济结果,一个意味着更多的利润,而另一个意味着更多的成本。
    在理解了作者的研究经历后,我再次坚定了自己之前的研究思路,从实践中观察发现问题,思考,学习理论,检验理论在实践中的协同性。于是,我开始了自己的“长尾”思考:为什么会出现“长尾”现象?
    在还没有深入了解作者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前,我需要先理清自己现在对这个问题的认识,那就是:长尾现象可能是由于人的认知局限所造成的,无论是在信息时代,还是非信息时代,人的认知局限客观存在,这和人选择“美女,帅哥”的现象很一致,这也一定程度说明了为什么同样一个人,他(她)会什么会出现“背叛”,问题可能不在他(她)本身,而是认知规律给他(她)开了小小的玩笑,最大的麦穗永远都在后面.....。
    比如,我经常去AMAZON买书,偶尔在讲课的过程中也会跟学生介绍AMAZON,但我发现这两种情景下,我所采取的信息行为具有一定的差异性。
   一.当我确定需要某一本书,而想到AMAZON去买时,我会直接z.cn后,直接用网站的搜索引擎来搜寻我所需要的图书名称或者关键词,然后找到该书,然后顺便看看网站的相关推荐(比如“买过此书的人还查看过,或者购买过的书”),但很少有时候,这些推荐信息会改变我最初的购买意向,只是可能会让我的购书单上多增加一两本相关联的书。比如在买斯隆的《我在通用汽车的岁月》一书时,我买了推荐的彼得.德鲁克的《公司的概念》。
  二.当我没有购买意向,只是跟学生简介这个平台时,我仍然会z.cn,然后直接进入主页面醒目的导航或最新推荐部分,这时我收获的信息完全不同,在好奇心的趋势下,我会留意界面友好的,有趣的,我之前没有见过但网站热情推荐的书目,这种情况下,我也会偶尔买上一两本书,但大多都是价钱不贵的,因为,我会考虑,如果买得不好,也不会太影响我的心情,权当丰富购买经验罢了。
  在这两种情况下,我可能都会购买到非热门的产品,也就是位于长尾部分的产品,但是数量相对而言会很少,而且如果再次让我选择,可能我的选择结果又会完全不一样,这也意味着,这种选择是一种随机现象。影响因素有很多,比如,个人购买意向,网站导航和推荐,经济能力,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好奇心。
   好奇心很有可能让每一个人(特别是意志不坚定的人)迷失方向,我经常也会受它的驱使,进入一些我之前根本无法预料到的页面。这种情况对于我而言,不仅出现在网络世界,还出现在现实世界,只是,现实世界的购买成本(特别是时间成本)比网络世界高很多,以至于这种现象更容易出现在网络世界....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0919-555173.html

上一篇:搜索引擎:长尾经济的发动机(1)
下一篇:谁才是高校真正的“上帝”?
收藏 IP: 125.71.130.*| 热度|

1 赵凤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