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黄金果的故事

已有 4190 次阅读 2012-3-5 11:41 |个人分类:信息资源管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tyle, 故事, class, 黄金

这是几年前为信息甄别写的一个案例,最近搜索出来,整理一下:

 

人在什么情况下会通信?

 

2005年左右,在西部大峡谷、蜀南竹海旅游的时候,有小贩兜售一种名为五味子的果实,说是能治疗胃病,从直接感官来看,那个果实金黄色,总体形状有点像桃,但不同的是,底部有四五个乳突,非常漂亮。

小贩又说,这个又叫黄金果,没有胃病,也可以买几个回去放着观赏,寓意黄金满屋,儿孙满堂。第一次小贩每个果实卖价5元,越往后走,越便宜。

一路上,我和同事都在讨论,它到底是不是传说中的五味子?那个时候手机还不能上网,只能在作人际间的经验交流,但由于这个果实实在少见,最后大家都说不清楚,它到底是什么?有什么作用?最后在好奇心驱使下,讨价还价一番后,我还是花了5元钱买了3个。

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上网,查这个东西到底是什么?首先输入"五味子",发现图片所呈现的果实与我买的“五味子”完全不同。然后再换做“黄金果”继续搜索,发现它真罗列其中,但很遗憾,我得到了两个截然不同的结果,一种结果说它是观赏性植物,又名乳茄,有毒不能食,一种说它可以药用,治疗胃病和疮毒什么的。

最后,我选择了实验,把其中的一个按照小贩的说法蒸了,蒸好后用筷子尝了下,尽管放了冰糖,但它还是苦涩难吃,直觉让我浅尝辄止。选择了把它倒掉,余下两个放在书房观赏,但不久,发现它们开始逐渐发软,变成乌黑色。

当他们都开始发软,变色后,但又没有完全变丑之前,我把他们送进了垃圾桶,一则不会被好奇的流浪汉捡去误食,二则也不会太影响我对它外貌的美好记忆。

(其实,当时我买的那三个都比图上这个漂亮,但是当时没有想到把它们拍摄下来....,所以只能网搜了这张图片)

 

   人们只在两种情况下有通信需要:

    其一,是自己有某种形式的消息要告知对方,而估计对方不知道这个消息;

    其二,就自己有某种疑问要询问对方,而估计对方能做出一定的解答。

                                                    ——香农(Shannon)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0919-544257.html

上一篇:期待"中国信息系统学科课程体系2011"
下一篇:信息在什么情况下才能成为商品?
收藏 IP: 125.71.129.*| 热度|

3 张玉秀 刘洋 吕洪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